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煤氣黃維義:受惠本港上半年低溫 全年煤氣用量料增1.5%

中華煤氣(0003)常務董事黄維義今午在股東會後視上記者會上表示,由於今年1月至5月底香港氣溫比去年同期低1.5度,因此估算上半年在港的用氣量比去年同期增長逾1%,全年預計用氣量會增長逾1%至1.5%,相對去年的用氣量為負1.5%已有改善。銷氣量有正增長同時,他說今年政府批准加價,去應對工資及營運成本增加的壓力,加上市道好轉,均對業務有助。

黃維義指,集團在2019年2月宣布加價後,已言明未來兩年不會加價,並在去年8月到期可加價時,在考慮到民生情況後,主動收回加價申請。至於燃料加價方面,集團在港是按機制隔月順價調整,在面對燃料價格上升及下跌時,均會在每期煤氣費上反映。今次政府批准加價後,他料70%居民用戶面對的價格變幅為10至15元,工商用戶所受影響不多於290元。反而在內地方面,燃料順價調整機制主要在工商戶方面實施,比香港相對會滯後,但是內地監管部門會因應集團安全供氣等紀錄多容許順價調整,因此可慢慢收回成本。內地市場儘管面對疫情及上海封城等影響,他估計上半年用氣量有7%增長,料全年的增長可達10%。

至於氫能發展方面,黃維義稱,若在內地推動,需要顧及到長日照地區如甘肅及新疆等地生產太陽能發電,經高壓推送電力用作生產綠氫面對危險的情況。反之在港較有轉機,原因是香港生產煤氣過程中,已有49%用氫,公司可將氫氣抽取,供應給巴士和渡輪,基本上不用面對運輸氫氣的問題,成本亦低。

對於將來集團會否派送紅股,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總裁何漢明表示,他們每次均因應市場發展、不穩定因素、未來投資等去作平衡考慮。由於過往18個月,很多時出現不穩定情況,尤其俄烏問題、中美貿易戰影響為然,但是內地國家發展策略則與集團的發展有協同作用。回顧集團曾經在沙士期間即2003至2004年,及在雷曼兄弟事件即2008年,均曾暫停派紅股,以作平衡。

另為了配合煤氣公司160周年誌慶,黃維義稱,集團今年會舉辦攝影及繪畫比賽等活動。在常務董事陳永堅退休後,他冀公司團隊仍可以推動再創輝煌。公司更已成立中華煤氣能源研究所,請來香港三名大學教授為未來發展出謀獻策。

 

其他報道

滬指埋單漲逾1% 兩市成交額逾1.1萬億人幣

Vision Deal HK周五掛牌 將成港第二隻SPAC

煤氣待業績回升再考慮送红股

任志剛:除非爆發「金融核戰」 否則香港應維持聯繫匯率制度

賀一誠:澳門爭取暑假起縮短入境旅客隔離時間

特斯拉中國區據報仍繼續大規模招聘

聯眾料6月15日前刊2021年業績  午後復牌

順豐房託5.4億人幣 購母企長沙物流物業

恒指半日升229點 北京疫情回落 美期亞股上升

YouTube影片涉誹謗澳洲政客  Google需賠償51.5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