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庫局許正宇:參考科創板及創業板經驗改革GEM

GEM(前稱創業板)年初至今未見公司上市,業界要求改革聲音不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港交所(0388)已於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開檢討,並已在上市委員會下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許表示,港交所積極參考各地類似市場的經驗,包括近年內地中小型及創新企業融資平台,即科創板、創業板和北交所的發展,惟未有就檢討擬定確切時間表。

許正宇表示,專責小組工作涉及多個層面,例如向發行人和投資者了解他們關注的問題;研究提升現時股票流動性;發掘適合透過股票市場融資但未能達到主板或現時GEM上市門檻的潛在發行人來源;評估潛在發行人來源的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即是否能夠吸引投資者持續持有及買賣有關股票;考慮相關風險管控措施等。

他續指,會一併審慎考慮市場相關意見,包括重設簡化轉板機制、吸引創新公司上市、與內地市場建立互聯互通、增設第二上市途徑、提升上市公司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披露標準等。

此外,證監會和港交所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未盈利科企的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

其他報道

英國首相約翰遜據報辭職 英鎊曾彈近0.5%

國泰:歡迎港府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

吉利6月總銷量按年升26% 按月增42% 純電增3.4倍 插電增5.3倍

渣打:料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好過預期 仍將繼續貨幣寬鬆

恒指最高位收市升56點 成交減少北水流出 20天、100天線失而復得

FBI局長:中國正嘗試「洗劫」西方企業的知識產權

俄羅斯星巴克據報將易名重開

Carousell與物流商Zeek合作 買賣平台增送貨服務 

環時:美國對華進行所謂「精確打擊」 絕不可能全身而退

滬深三大指數終止兩連跌 兩市成交破萬億人幣

晨星:料美GDP今明年低於2%以下

SOHO中國︰僅倪葵陽涉股票內幕交易被查  CFO職務已轉交財務總監

港府暫緩航班「熔斷機制」 國泰午後股價升半成

據報港交所再有兩名高層離職

恒指半日跌87點 北水轉淨流入 太陽城升1.1倍

歐冠昇:港交所正制訂清晰ESG框架及指引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滬指升0.51%

外媒揭馬斯克再添丁 據報跟旗下女高層誕下一對雙胞胎

港元拆息全線向下 1個月HIBOR由升轉跌

美歐擬限俄油售價 俄暫停哈薩克原油出口歐洲

凱雷據報縮減中國投資比例

英特爾售無人機業務 買家是馬斯克胞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