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報告指港需要允許金融業員工自由出差 以維持金融中心地位

另類投資管理協會(AIMA)和羅兵咸永道發表報告指,香港需要允許金融業員工自由出差,以保持其全球投資和銀行中心的地位。

報告提到,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在該地區管理至少 10 億美元的主要基金中,有一半以上位於香港。香港仍是一個重要的區域市場,但迄今為止面臨一些最大挑戰。

過去兩年,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金融業面臨人才流失。報告強調,香港考慮整體公共衞生之餘,亦應要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外,報告表示,另類投資行業在香港一直顯著地增長,預計在2025年能達至1890萬美元。亞太地區大部分的另類資產在香港進行管理,超過740家另類投資公司均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香港在管理資產規模(AUM)方面僅落後在紐約和倫敦。

AIMA 香港執行委員會主席 Phillip Meyer 表示,香港有六大支柱繼續支持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地位,包括法治、稅收制度、監管環境、人才儲備、資本市場和毗鄰中國内地。這些優勢除支持香港經濟之外,還吸引並留住另類資產管理公司。展望疫情過後,香港需要發揮其作為連接全球市場和中國内地橋樑的獨特優勢,例如監管機制透明化、資本市場深化、司法獨立和稅收制度簡單。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合夥人徐嘉麗表示,香港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從 2009 年到 2020 年,中國内地的億萬富翁財富增長了12倍,預料之後能為龐大的另類投資資金流入。

AIMA董事總經理、亞太區聯席主管Michael Bugel 表示,香港經濟現時面對較大的阻礙是入境防疫措施,繁瑣及變動大的隔離措施會窒礙經濟活動進行,並期望政府可以盡快取消入境隔離。

其他報道

星巴克因顧客在店内吸毒等安全擔憂 將永久關閉16家美國門店

Meta要求管理人員上報並解僱表現不佳的員工  

美匯創近20年高 股神擬沽貨 比亞跌10% 恒指跌255點 北水轉流入

康健斥4.76億向曾華倩胞兄等收購醫療集團

比亞迪:股神持股目前無變動 市場估減持流程未完 或借貨沽空

市場揣測「股神」巴菲特減持 比亞迪:具體情況正在確認中 公司目前經營正常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4日 創逾3周低

Twitter去信馬斯克:終止收購是無效和錯誤 公司無違反任何義務

股神部署散貨? 比亞迪CCASS股數勁增 股價跌逾11%

碧桂園再有境內債跌25%  需短暫停牌   

河南銀保監:對4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本金先行墊付

「債王」格羅斯:加息令經濟衰退機會大 宜投資一年期國債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