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強積金資產總值首穿1萬億 每名打工仔至今賬面虧損5.65萬元

積金評級有限公司公布9月強積金表現,數據指出9月份強積金賬面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821 億元,第三季度及年初至今 9 個月的賬面虧損分別約為1062億元及2589億元。457萬名強積金成員 9 月份賬面平均每人虧損約為1.8萬元,第三季賬面虧損約為23200元,而今年首9個月賬面虧損約為5.65萬元。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9 月底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預計約為21.1萬元,較上月減少約17100元(下跌 7.49%),比上一季減少約20300元(下跌 8.79%),而較去年年底減少約46700 元(下跌18.11%)。隨著市場下跌,強積金總資產亦下跌,並首次跌破2020年7月時達到的里程碑,1萬億元的重要關口,估算跌至約9650億元。全球通脹、加息及經濟衰退等擔憂因素,將繼續令市場波動並造成最大的市場風險。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強積金總資產首次跌破該體系於2020年7月時突破的 1 萬億元里程碑。2022 年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一直困擾著強積金體系,導致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較去年年底減少約4.67萬元,對銷了強積金兩年以來累積的財富。

「地緣政治及全球經濟問題匯合,令強積金總資產跌至兩年新低,首次跌穿在2020年7月時突破的1萬億元里程碑。我們需要強調,雖然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現跌至2020年6月的水平,但這些市場虧損並非強積金體系造成的。金融市場的升跌主導投資收益及虧損,這是強積金體系無法控制的。然而,強積金體系保障成員的資產,在這一點上強積金成員可以確信強積金體系是高度穩健和安全的」叢川普道。

 

其他報道

投資推廣署將率團訪中東 冀港成亞洲據點

研發費用佔比不達標 支付寶被取消上海高新技術企業資格

【有片:選股王】若內地放寬旅遊防疫限制 中航信亦有望受惠

保利置業9月合約銷售額按年升56.1%

【有片:埋身擊】商品貨幣低位回升 料後市進一步反彈

高盛料本港樓價跌幅擴大至30%

恒指半日跌77點 艾美疫苗半日跌0.99% 中創新航跌0.13% 科指跌0.9%

馬斯克據報曾想把收購價下調30% 惟遭Twitter拒絕

凱施餅店:管理層正積極跟進 本周內將向員工出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