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駐日大使:中國希望「洗刷」戰狼造成的破壞

彭博社引述美國駐日本大使Rahm Emanuel的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及其伙伴的領導人舉行峰會,可能是試圖修復近年來與諸多國家關係中的裂痕。

Rahm Emanuel稱,「習近平注意到了戰狼作派和經濟脅迫對中國造成的傷害」。過去幾天習近平在亞洲舉辦的峰會上外交活動活躍,包括會見美國總統喬·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其他幾個與北京發生過外交和貿易爭端主要國家的領導人。他說,「這是試圖抹去人們的記憶」。

他指,「當中國試圖主導某件事時,那就不限於一個領域,而是要主導你」,「他們這麼說,也一再這麼做,而總統說那些日子已經結束了」。

Emanuel表示,牽扯到北京時需要謹慎,特別是在獲取半導體等關鍵技術方面。他認為,中國受益於舊的全球化模式,即企業以優化運營以降低成本。

他說,一種新的模式正在出現,將有利於美國和日本等穩定的民主國家,因為它們為企業提供了「可預測性溢價」。

他表示,「在後疫情、後中國脅迫和後俄烏戰爭的年代,我們處於重大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的早期階段,因此志同道合的國家將再也不會受制於那些妄圖顛覆全球經濟或規則的人」。

其他報道

央行、銀保監︰支持民營房企發債融資

大摩下調港交所評級至「減持」 目標價降13%至220元

國泰向合資格駐港員工平均加薪3.3%兼派「雙糧」

【久利生專欄】世界盃冠軍電腦分析唔係A就係B

利福:今年底至明年零售仍偏淡靜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9.24億元 盈富沽空增3.7倍

力勤今在港招股 入場費4032元

恒指半日跌376點 見逾一周低 科指曾微穿10天線 康師傅染藍升5.8%

利福私有化|EGM股東質疑獨立財顧報告低估利福價值

央行︰支持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內企業債券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