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標普:民營內房隊伍漸變疏落 中國樓市正縮水但愈趨穩定

國際評級機構標普發表報告指,國企內房的冒起將改變行業格局,內房的金融創新將降低,並減少境外債券市場活動,特別是在近期加息下。民營內房隊伍漸變疏落,而民營內房佔據亞洲投機市場的很大部分。民營內房曾是區內新發行債券中的高度活躍分子,建基於債務上利用進取的建築高周轉模式,令增長非常出色。

但時移勢易,民營內房往後只能緩慢行動,國企內房正接手此正大幅縮水的市場。內房以往在亞洲發行了約40%的美元投機級別債券,當中超過70%來自大中華區,但時至今日已可忽略不理。

該行指,在2021 年民營(POE)內房商發行370 億美元的境外債券,幾乎全部為投機級債券。但至2022年上半年,此數字已降至20 億美元,不包括債券交易活動。

隨著民營內房的沒落,中國樓市正在縮水,但亦愈趨穩定。主導市場的國企內房不會如民企般積極利用槓桿,其習性亦不太可能催谷資產價格泡沫。

該行指,政府正採取更大膽的措施來恢復對該行業的信心,單單在11月份已宣布多輪支持措施為內房增加1萬億人民幣的流動性。這些政策意義重大,亦可能標誌著未來三到六個月內房危機的轉捩點,並為國企內房典定新的主導地位。

該行指,內地政府最近的措施以國有開發商為目標,因他們的財務狀況最為穩健,同時尚有少數具生存能力的民營內房。至於大多數較為差的民營內房,將繼續為生存而戰。

 

其他報道

國泰向合資格駐港員工平均加薪3.3%兼派「雙糧」

【久利生專欄】世界盃冠軍電腦分析唔係A就係B

利福:今年底至明年零售仍偏淡靜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9.24億元 盈富沽空增3.7倍

力勤今在港招股 入場費4032元

恒指半日跌376點 見逾一周低 科指曾微穿10天線 康師傅染藍升5.8%

利福私有化|EGM股東質疑獨立財顧報告低估利福價值

央行︰支持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內企業債券融資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滬指挫0.81%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升穿3.645% 再創14年高 連升6日

德國據報擬對高度依賴中企收緊規定

馬斯克凌晨貼出與 Twitter 員工加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