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10月出口、進口均跌幅擴大 齊遜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10月出口按年跌10.4%,差過預期的跌8.0%,9月為跌9.1%;進口按年跌11.9%,亦差過低預的跌6.4%,9月跌7.8%。10月有形貿易逆差209億元。

首十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跌4.4%,進口貨值下跌3.7%。首十個月有形貿易逆差3,155億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外圍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依然受阻下,10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明顯下跌。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錄得雙位數跌幅,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減弱。

展望未來,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及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將於短期內繼續壓抑環球需求,香港的出口表現會繼續承受巨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按國家/地區分析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1.6%。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馬來西亞(跌25.1%)、日本(跌24.1%)、中國內地(內地)(跌12.9%)和印度(跌9.9%)。另一方面,輸往新加坡(升4.0%)和韓國(升4.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21.1%)和美國(跌19.5%)。

首十個月計,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8.8%)和日本(跌8.7%)。同時,輸往印度(升37.8%)、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35.6%)、新加坡(升23.5%)和越南(升17.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10月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55億元,跌22.7%)、「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95億元,跌5.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70億元,跌15.1%)和「非鐵金屬」(減27億元,跌44.8%)。另一方面,「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71億元,升90.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首十個月,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476億元,跌24.6%)、「非鐵金屬」(減296億元,跌37.5%)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90億元,跌6.5%)。另一方面,「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7億元,升2.7%)、「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84億元,升57.7%)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117億元,升8.5%)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其他報道

壹賬通徵信:料明年二、三季向銀行提供徵信服務

鄭州廠混亂 蘋果料損失600萬部iPhone Pro產量

MCRA開標 諾華誠信、壹賬通徵信、環聯如預期獲選

全日沽空213億元 比率18% 本月最高 盈富沽空增3.5倍

麥樸思:比特幣或下試1萬美元 不會將自己及客戶資金投資於數字資產

曾挫739點 恒指收市跌275點 成交增24% 北水流入增1.8倍 逾三周最多

白紙運動︱胡錫進:民眾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惟要小心被另外力量利用及劫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