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保險與內地融合進度較慢 與內地監管討論需重互利

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等保險業互聯互通政策提出後,目前仍未落實,陳茂波在亞洲保險論壇上表示,粵港澳三地有不同的法律和海關,需要克服不同的難關,過去數年政府已努力令香港和內地經濟融合更緊密,惟不同行業的進展各有不同,承認保險在各財經服務中較為落後。

陳茂波指出,香港需向內地展示措施是互惠互利,並不是單一利好香港,另外內地對來自香港潛在競爭取態審慎,他們亦擔心資本外流,因此當局要小心進行。另外,即使當局取得中央監管部門同意,及後也要和廣東地方部門溝通落實。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建議,就與內地監管溝通發行月度或季度通訊,陳茂波指出不少溝通以非正式形式進行,可以更有效率,政策溝通有進有退,若政策未成熟便對外公布,或予對方施壓的感覺,認為對長期溝通不利,定期報告不是好做法。

對於改進營商環境吸引業務,陳茂波指11月後香港氣氛已有明顯改變,不少環球銀行指計劃在香港舉行董事局。他指雖然香港一國兩制、資本自由流動、司法獨立等傳統利好仍然存在,但認為現時並不足夠,政府需改變積極不干預,更主動吸引人才和業務,主動接觸目標業務親身到來,增加對香港了解,亦會私人企業利用其網絡,來說好香港故事。

對於新加坡競爭 陳茂波認為有競爭有助改進業務,但認為香港有不同生活模式,例如市區周邊可以行山,有不同文化設施如博物館等,認為最重要是不要失去信心。

 

其他報道

江澤民逝世| 港交所:明早10時暫停交易廣場外部顯示屏3分鐘

羚邦:將投資多幾倍資金宣傳 《THE FIRST SLAM DUNK》

Tesla據報將降低上海工廠產量 顯示汽車需求低迷

股市反彈 11月份MPF年虧損收窄至3萬港元

大摩上調恒指目標至21200點 國指調高至7400點

半日沽空153.78億元 恒生中國企業沽空最多

匯豐、恒生推跨行現金存款服務

港航申請將清盤案押後1個月再訊

富士康料內地廠最快本月下旬全面復工

恒指半日升645點 科指升6.5%創近3個月高

洪灝:中國將逐步重啟 恒指似乎從史詩級低迷中虎口脫險 宜別人恐懼時貪婪

陳茂波:今財年財赤料千多億元 財政儲備降至約8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