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調查報告:70%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就緩解氣候變化設定目標

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公布《香港企業管治調查報告》,發現有70%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在其ESG報告內就緩解氣候變化設定目標;同樣地,該等公司有70%提及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披露工作小組,較2020年的36%上升近一倍。此外,98%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表示有意根據TCFD的建議,調整其匯報方式。

該行研究了119間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公司的2021年度報告,及118間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公司的2021年ESG報告,以評估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公司在多個議題上的資訊披露水平,包括持份者參與、重要性評估、社會關鍵績效指標及其他相關披露、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綠色債券及綠色金融、資訊科技相關投資,以及ESG報告的外部鑒證等。 今次已是該行連續第11年發布此項調查。

調查報告顯示,92%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在其2021年的報告中提及碳中和、2030年及2050年的氣候行動計劃 ,及/或2060年的碳中和目標。這表明大多數企業已知悉香港和中國政府所提出的碳中和計劃。這些企業在其ESG匯報中披露了推動綠色低碳生產或營運的計劃及行動,表示有意為碳中和及緩解氣候變化貢獻力量。 

此外,90%的大型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在氣體排放、減少廢物、能源使用及用水效益方面訂立了中長期目標;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披露了長期「環保」目標,顯示大多數公司都已就氣候變化問題做規劃及訂立長期目標。 

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夏其才認為,ESG不再是新興趨勢, 而是已經成為「新常態」,該行敦促企業積極進行ESG轉型,從而把握各種商機和增強競爭優勢。他又表示,隨著ESG的問責及透明度日漸受到重視,公司必須提供準確、完整及可靠的ESG資料。該行建議企業聘請第三方獨立鑒證其ESG報告,從而提升所披露資料的可信度。

 

其他報道

半日沽空金額98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國泰11月載客增6.5倍 日均載客人次按月增35% 歡迎政府放寬防疫措施

恒指半日升134點 科指升0.06% 北水轉流出 美皓潛水7%

亞開行下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大摩上調內地GDP預測 投資者持倉仍低

港航獲香港及英國法院通過接納總值490億債務重組方案

美國商務部據報最快本周將長江存儲等列入實體清單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2日

3D Medicines IPO下限定價 超購4.9倍

步陽國際IPO下限定價 超購50倍

美通脹降溫 市場稱有理由增強放慢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