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惠譽上修今年內地經濟增長0.9個百分點至5%

評級機構惠譽發表報告,將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上修0.9個百分點至5%,為近月內地放寬撤離防疫限制後,因應上調內地經濟預期的金融機構。惠譽指,雖然很多高頻指標,例如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仍低於新冠疫情前,不過近期已連續反彈,復蘇速度快於預期,另外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亦高於該行預測,預期復蘇基礎更為堅實。

惠譽指,隨着家庭消費活動自解封後恢復,內地今年經濟復蘇將主要由消費主導,消費對去年GDP增長的貢獻僅有1個百分點,低於疫情前平均約4個百分點。 去年家庭存款急劇增長,或支持消費增長高於預期,不過該行指去年累積的存款並將不會完全用於消費,部分今年會重新分配在房地產和其他投資資產。

惠譽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低於2021年的8.4%經濟反彈幅度,認為是一定程度反映房地產市場的持續疲軟,雖然政府有政策支持,但幾乎沒有跡象顯示去年底銷售或房屋開工有改善,去年12月在建住宅建築面積按年下降 46%,表明項目持續延期。另外,出口需求將受到美國和歐洲經濟放緩的抑制,同時內地旅客外遊增加服務進口,預期淨貿易將拖累今GDP增幅。

在3月的全國人大召開前,惠譽認為內地財政政策的方向仍不明朗。當局最近強調政策增長和穩定,但不會出現有激進的宏觀政策寬鬆。該行預測今年預算赤字佔GDP的7%左右,低於2022年估計的8%,仍將遠高於大流行前的趨勢。惠譽於2022年12月,確認內地的主權評級為「A+」,展望穩定。

 

其他報道

微軟在Bing及Edge引入AI 被指與谷歌對撼

陳德霖旗下圓幣科技 與跨境貿易服務商達合作意向協議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跌0.49%

快手處置逾50萬個違規賬號 曾跌逾6%

傲利資本創辦人直認是騙子 自曝呃錢兼已走佬 發信諷投資者:記住以後不要貪高息

匯豐上調新秀麗目標價至30元 維持「買入」評級

馬斯克預告3月1日公布「Master Plan」第三階段

中國燃氣:未就任何潛在分拆上市作明確決定

四環與君實簽新冠藥生產供應協議

調查:近六成在職港人計劃動用儲蓄報復式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