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調查:近半受訪者計劃未來一兩季外遊 平均花費2.3萬

本港去年9月撤銷入境酒店隔離要求,至近期完全取消入境檢疫措施,釋放港人累積近三年的外遊需求。友邦(1299)去年10月底至11月進行年度理想生活調查,訪問逾千名18至65歲在職港人,46%受訪者表示,計劃在未來3至6個月內外遊,花費金額中位數為22918元。有58%受訪者表示,計劃在通關後動用儲蓄作報復式旅遊,亦有73%受訪者指會在社交復常後增加娛樂消費。

隨著社會復常,部分公司亦漸從在家工作回復至返回辦公室工作,調查反映58%受訪者表示,支持可靈活安排在辦公室及在家工作時間的混合工作模式,期望每週平均能有2.8天在家工作。不過,76%受訪者同意,在家工作會令工作與個人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70%認為會令工作時間變得更長、64%認為會減少社交,繼而令孤獨感增加。

健康保障方面,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受訪者之中惟僅有17%有因曾染疫增購醫療保險,而曾染疫受訪者無增購醫療保險的三大主因包括,42%打算日後只使用公營醫療服務、38%表示資金不足、19%則指僱主提供的團體保險保障充足。整體受訪者中,22%沒有任何醫療保險、13%僅擁有僱主提供的團體醫療保險,換言之有 35%受訪者或會於退休後沒有任何醫療保障。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表示,樂見社會已逐步踏上復常之路。市民大眾在疫情過後增加旅遊及消費是可以理解,但䛏為亦要平衡消費和儲蓄、建立理財習慣。另外,她認為在醫療保障上勿完全依賴團體保險,建建議可透過參加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及根據需要購買自願醫保等,建立更充裕的退休及醫療保障網,同時兼享扣稅的好處。

是次調查於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期間進行,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23名年齡介乎18-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賬戶的在職港人,探討在職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目標、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其他報道

日本據報最快本月放寬對中國旅客入境限制措施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接獲7417宗申請 5799宗獲批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跌至近4個月低 港元貶至近3個月最弱 港美利差15年最闊

抖音推外賣服務 美團曾跌逾9%

「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阿達尼集團的債務問題令人憂慮

拜登承諾不會讓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引發違約 致力與內地合作

eBay裁員約500人 約佔員工總數4%

Zoom將裁員15% CEO袁征減薪兼放棄獎金

Meta據報要求管理人員加大產出 否則須離職

大摩上調目標 料本港樓價升10% 將出現更強勁復蘇

新冠藥獲納入醫保 君實生物跌2%

恒指低開14點 科指跌0.4% 50天線升穿250天線

百勝中國全年少賺55% 派息增至0.13美元 第四季同店銷售好過預期

基石藥業折讓8.8%配股 籌3.8億

港股ADR跌6點 夜期低水143點 美期跌亞股個別發展

鮑威爾稱需進一步加息 或不得不採取更多行動

鮑威爾重申繼續加息 美債息倒掛收窄 道指升265點 見1個月收市高

北水續增持商湯 減持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