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理文造紙全年少賺62% 息0.033元 造紙業回升下半年更見明顯

理文造紙(2314)公布,全年純利11.85億元,按年跌62.04%,收入跌10%,至291.7億元,低過預期的317.6億元。派末期息0.033元。2022年總銷售量達609萬噸,產品平均每噸淨利潤為216元。

公司指,隨著工業和消費活動增加,造紙業景氣度將有望恢復,其回升幅度相信在下半年更見明顯,前景審慎樂觀。

回顧年內,受疫情拖累,內地消費意願下降,包裝紙需求疲弱,價格持續偏低,但紙漿等原材枓卻因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帶來的供需缺口而漲價,紙企盈利空間再被壓縮。有見紙漿價格居高不下,部分紙企主動停機減產。

集團亦相信消費需求久被壓抑後必定釋放,帶動造紙業回暖,故堅持在現有業務基礎上擴充規模,包括在江西及重慶廠房新增生產線,並計劃於廣西新建漿廠,力求透過提升產能及優化控制成本,進一步增強經營韌性,為長遠發展奠下更好基礎。

集團正在江西、重慶及廣西廠增設木漿生產線,並預計分別於2023年第二季、第三季及第三季完成,新增木漿年產能共95萬噸。在海外方面,集團位於馬來西亞的第四台年產能35萬噸包裝紙生產線將於今年第二季投產。

理文造紙收報3.35元,跌1.18%。

其他報道

恒指半日升666點 升穿10天及250天線 三大指數見近一周高

財政部:今年內地經濟有望總體回升

被華為起訴專利侵權 小米:就專利許可在積極談判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5日 見個半月高

調查顯示在華美企甚悲觀 因兩國交惡及疫情限制

台灣2月製造業PMI升至半年高 標普稱最壞時刻已經過去

內地PMI勝預期 人民幣扭轉弱勢 見3日最強

穆迪上調今明兩年內地GDP預測至5%

Wise:去年助客戶節省15億英鎊匯款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