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匯豐:內地轉用數碼人民幣 料有助放寬跨境結算規則

匯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在總商會月刊撰文,認為中國人民銀行若將數碼人民幣使用範圍擴至跨境交易,對香港的一大喜訊。人行推動數碼人民幣,間接提升跨境貿易的效率。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一向是離岸人民幣產品的「試驗田」,可以將央行數碼貨幣這種新穎的數碼資產,融入香港的跨境投資管道,將人民幣國際化帶到另一層次。

廖宜建表示,數碼人民幣應用至今主要集中於零售,不過跟其他央行數碼貨幣一樣,最深遠影響會是在批發的層面,尤其是涉及貿易和跨境支付方面,可以縮短交易鏈、提高外匯市場的效率,以及減低交易對手風險。人行一直研究,如何將數碼人民幣與其他央行貨幣連結,如參與央行數碼貨幣項目mBridge平台合作。

廖宜建認為,若內地的國際貿易客戶希望分享數碼人民幣帶來的好處,香港擁有全球約六成的離岸人民幣存款,政府亦不斷強調發展更多人民幣產品,因此利用香港為門戶就最適合不過。金管局亦已積極確保,在數碼時代和吸引金融科技的背景下,相關規則能夠配合市場的需要,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外廖宜建指出,即使數碼人民幣本身並非針對人民幣國際化,但其出現的確能夠加快這個過程。它最大的功能是當人民幣被廣泛使用,同時可以防止資本不受控地外流。它可拖慢可疑交易的時間,從而有更多時間進行所需的調查,或在極端情況下,禁止非法貨幣流出。

廖宜建認為,轉用數碼人民幣後,相信內地可以適度放寬跨境人民幣結算的相關規則,透過使用由外管局協調的智能合約,確保收款方的合法性。人民幣已成為全球貿易最重要的貨幣之一,隨着境外人民幣資金池擴大,加上人民幣滙率彈性增加,香港在結算方面有龐大的機遇。

其他報道

麥樸思:對內地市場的看法比之前積極

IFR:騰訊投資的微醫 赴美上市而非香港

泰加獲吳宇批2.1億循環額度  獲吳宇以饋贈方式注入阿聯酋保險業務

軟銀再減持商湯 持股降至15.99% 累計套現1.88億

國泰:今年開始償還政府優先股股息 本月運力復至疫前五成

越秀服務去年多賺15.7% 末期息0.109元

全日沽空金額224億 比率升至19% 近一周高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大增1.5倍

馬斯克:Twitter有機會在下一季實現正現金流

長城汽車首2個月銷量跌29%

聯通去年多賺17%符預期 末期息增14%

加息憂慮港股見一個月最大跌幅 恒指跌483點 科指跌3.2% 北水流入見近兩周最多

羅兵咸永道應公司要求辭任核數師 佳源服務股價挫逾半成

永明:今年擬增聘500代理 集中拓內地客業務

渣打禤惠儀:女性高管不斷增加 去年比例達43%

香港科技探索推「HKTVLive」對撼「TVB識貨」 曾飈44%市值再超TVB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連跌3日

國泰旗下公司下半年賺22.6億 虧蝕受國航拖累

法巴擬將大部分員工遷出IFC二期

Workday任命Paul Henaghan為新亞太暨日本區總裁

小紅書:六成日活躍用戶每日主動搜索

半日沽空金額107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