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百度李彥宏﹕「文心一言」非中美對壘的工具  有650企業接入生態

百度(9888)今日公布最新人工智能(AI)「文心一言」的模型演示,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在發布會上表示,「文心一言」對標ChatGPT 高水準門檻,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過去10多年研發和推演,並非中美之間對壘的工具。李彥宏直言,目前全球其他大型科網企業仍未推出類似的產品,選擇搶先推出是因應市場需求強勁,料商業價值幾何級釋放。他透露,目前已有650企業接入「文心一言」生態,未來透過用戶的反饋強化學習、提示、知識、分析能力等,持續改善技術。

「文心一言」演示在文學創作、商業文案創作、數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態生成的5個使用場景中的綜合能力。李彥宏表示,「文心一言」擁有新一代的語言、分析和理解能力,其所訓練數據包括萬億級網頁數據、10億的搜索數據和圖片數據、百億級的語音日均調用數據,以及5500億事實的知識圖譜等。

在文學創作方面,具有總結、提出建議和分析內容的能力。商業文案創作中能完成公司命名、標語、新聞稿的創作任務。數理推算則類以解答學生應用題,具解題思路。 中文理解方面較強,主要因百度過去注重中文搜索處理能力。多模態生成主要展示生成文本、圖片、音頻和視頻的能力。

李彥宏表示,「文心一言」的語言模型具有3大產業機遇。第一為新型雲計算公司,根本性地改變雲計算行業基礎構架。其次是行業模型精調公司,基於行業的洞察,生成通用大模型能力。第三類是大模型底座進行應用開發的公司,目前基於文本生成、圖像生成、音頻生成、視頻生成、3D等場景,已經湧現出較多創業公司。

百度現報122元,全日跌8%。

 

其他報道

百度類ChatGPT應用「文心一言」正式發布 李彥宏:市場有需求

匯控祈耀年:已向英國矽谷銀行注入20億英鎊資金

TVB股價插逾25%    大台小股東大聯盟轟盈警公告安排

【有片:投資王道】王弼:矽銀爆煲成吸納優質銀行股機會

和記港口:在埃及投資全新碼頭B100涉7億美元

瑞信最大股東:不認為瑞信需要更多資金 市場恐慌完全沒有根據

證監會:正密切關注(瑞信)形勢對香港市場影響

平保馬明哲:未來業務利潤可保持逾一成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