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核國際:料鈾需求持續升   擬物色在產新項目

中核國際(2302)主席兼非執行董事王成今午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天然鈾價因應形勢變化及俄烏衝突等因素,價格表現波動,但是因為市場需求持續上升,加上有個別國家加大核電建設,低成本開採的天然鈾礦越來越少,因此難以預測具體鈾價走勢,但是鈾價會朝向有利的方向發展。王成續指,由於採天然鈾礦過程中,結合到碳封存,最終幫助環保,因此長遠開採鈾礦具有環保意義。

王成進一步指出,現時內地核電發電及佔裝機容量分別只有5%及逾3%,比例甚少,今後核利用還有提升的空間。核的應用範圍,亦早已超越發電領域,而是滲透到治療及診斷用途,因此他預期天然鈾的需求會持續上升。

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義指出,集團的鈾貿易業務的銷售,有五分一與母公司有關,這為去年才開始新增的業務,但是仍然和已建立10多年生意往來的海外客戶,保持聯繫。隨著貿易業務擴大,他謂集團母公司旗下中核財資給予5000萬美元授信支持,並且會持續下去。在礦業勘探及開採方面,他指出,集團位於蒙古的勘探項目,正與當地政府成立的委員會跟進發展,至於尼日爾的採礦項目,正跟股東方探討下一步動作。除此之外,他們尚在物色在產的項目。

該集團在2022年度盈利上升,公司秘書李守仁表示,集團會視乎現金流及市場情況,再決定會否在將來向股東派息。

 

其他報道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HashKey PRO本季度上線

被指去年向化石燃料業融資421億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冠絕同業

Hermes首季收入升23% 勝預期 中美銷量推動

埃克森美孚CEO去年薪酬增五成 較2年前倍增

大摩:對冲基金轉賣出A股 對A股保持謹慎

BP墨西哥灣採油 項目金額達90億美元

嘉信理財遭主要股東悉數減持

半日沽空金額70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沽空王」Kyle Bass:將繼續沽空港元 有幾多沽空幾多

恒指半日跌0.37點 北水流入增1倍 陸控半日較ADR高9%

據報德國促英特爾擴晶片廠投資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滬指漲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