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阿里百度華為等中企 據報尋求不依賴美國晶片開發尖端AI技術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對華實施晶片出口制裁,促使中國科技公司加快研究步伐,尋求在不依賴美國先進晶片的情況下開發尖端AI技術。

報道指,中國公司正研究一些或許能夠讓它們利用相對較少或沒那麼強大的半導體打造出尖端AI性能的技術。它們還在研究如何結合使用不同類型的晶片,以避免對任何一種硬件的依賴。據報,阿里巴巴(0988)、百度(9888)和華為等多家公司都在設法從現有電腦晶片中取得更大效用。

報道引述研究人員和分析師表示,利用這些變通方法來追趕美國AI龍頭公司仍是一個重大挑戰。不過,部分實驗已讓人們看到前景,這種研究如果成功推進,中國科技公司或許能夠克服美國制裁令帶來的困境,並在面對未來的限制時有更強的適應能力。華為和百度不予置評。阿里未作回應。

報道引述員工、AI研究人員和行業分析師表示,美國對華實施晶片出口制裁,令中國難以獲取英偉達(Nvidia)等公司製造的最先進製程晶片,而且為了打造對標ChatGPT的產品,這些中國公司已迅速消耗其現有的美國晶片庫存。

 

其他報道

大摩料內地廣告市場復蘇加快 睇好騰訊、美團、快手

恒指半日升149點 南北水流入 綠竹潛水18% 中人壽、中行等再創52周高

金管局︰外匯基金首季投資收益979億元

阿里旗下菜鳥最快明年初在港上市 集資最多20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不會收購西方石油 未來或再增持

「東南亞小騰訊」冬海集團宣布向員工加薪5%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13日 港美息差連續4日收窄

洪灝:外國投資者對內地經濟復蘇還是很難有把握

幣安再度暫停比特幣提取

民調顯示 拜登支持率落後於特朗普

歐盟擬制裁7家中國及香港企業 涉支援俄軍工業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淨投放20億元

恒指高開78點 上試20天線 科指升0.34% 綠竹生物上市潛水3.9%

拜登將就債務上限問題 與麥卡錫等國會領袖會面

怡俊集團IPO下限定價 超購16倍

港股ADR升159點 夜期高水85點 綠竹生物上市

耶倫:除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外 沒有更好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