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阿里宣布撤回菜鳥在港上市申請 擬向股東收購股份涉資最多37.5億美元

阿里巴巴(9988)公布,旗下物流子公司菜鳥已撤回聯交所的首次公開發行及上市申請。同時,集團計劃向菜鳥少數股東(包括員工)發出要約,以每股0.62美元價格向收購所有菜鳥已發行股份,總對價最高可達37.5億美元。

集團指,菜鳥股東可選擇接受要約並將其股份出售給集團以換取現金對價,或者繼續持有菜鳥股份。阿里擁有菜鳥約63.7%的完全稀釋股份權益(包括菜鳥員工持股計劃下的已歸屬股份權益)。要約完成後,阿里計劃調整菜鳥的部分業務,以更好地實現與淘天集團和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的戰略協同,並支持菜鳥對其全球網絡進行長期戰略拓展。

阿里董事會主席蔡崇信表示,考慮到菜鳥對阿里的戰略重要性,以及看到構建全球物流網絡的重大長期機遇,現在是阿里加大投入菜鳥的合適時機。

蔡崇信相信,組織變革的成效將反映在阿里未來的運營和財務指標上。集團在資本管理亦取得重大進展,退出非核心資產投資,通過派發股息和股票回購提升股東價值,未來將持續聚焦於提高資本效率、提升股東回報。

阿里最初於2023年5月公布資產重組計劃,包括菜鳥首次公開發行(IPO),集團當時認為,單獨上市更能體現菜鳥作為集團子公司業務的獨特價值,但目前綜合考量集團戰略方向和市場狀況,現在IPO無法凸顯菜鳥的內在價值,亦無法實現為阿里股東釋放價值的初衷。

菜鳥員工股權計劃將於2024年8月執行,員工可以自願出售2024年8月1日及以前已歸屬的所有菜鳥股份。

其他報道

【久利生專欄】如何放大去看友邦跌勢?

美聯集團去年虧損收窄至4162萬元 縮內地規模應對極為困難營商環境

大灣區航空委任吳秀蘭為行政總裁

東瀛遊主席袁文英向女兒及妻子轉讓共3000股股東股份

商湯去年虧損擴大至64.4億人幣 不派息

無印良品:港澳地區首間服飾專賣店今開幕 港人北上消費無礙銷情

順豐同城去年轉賺5060萬元 不派息

袁淑琴:《女性職場指數》(WWi)今推出 促進可持續發展

嘉里物流去年純利大瀉近八成 派末期息0.13元

禹洲去年虧損收窄至105億人幣

知乎上季錄經調整淨虧損收窄至9130萬元人幣

眾安在綫虧轉盈賺40.78億人幣 不派息

2月國內市場智能電話出貨量跌31%

阿里盡沽嗶哩嗶哩ADS 套現3.5億美元

恒生推330億元中小企融資基金 助中小企發展業務

萬洲全年少賺54% 息0.25元

中國人保去年少賺12% 每10股派息1.56人幣

港2月出口按年跌0.8%遜預期 首兩個月合計升16.6%

康師傅去年多賺18.43% 末期息連特息每股派55.32分人幣

全日沽空金額減10% 恒生中國企業增90%

中電信去年多賺一成末期息9分 未來3年派息提升至盈利逾75%

恒指升144點 北水轉流入 百樂皇宮上市升15% 中海物業績後挫24%

國泰商務客食沙律驚見飛蛾屍體 國泰致歉:正詳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