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報告:截至去年中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流失率約為兩至三成

會財局公布首份香港公眾利益實體審計市場分析報告,發現從事香港公眾利益實體的審計市場正面對高員工空缺率和流失率,尤其是初級職位。流失率方面,截至去年6月30日止年度,不同類別(類別A至C)的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當中,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的平均流失率分別介乎 33.2% 至 36.2%,以及 22.1% 至 39.0%。

空缺率方面,截至去年6月30日,從事公眾利益實體審計的總人數為8960人,其中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的佔比為62.4%。其中類別 C 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即每年完成至少一項但少於 10 項上市實體審計)中的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空缺率最高,分別為 25.5% 和 24.2%。

而類別B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即每年完成10至100項上市實體審計),其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空缺率分別為 16.1% 和 16.9%;而類別 A 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即每年完成超過100項上市實體審計),其其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空缺率5.8%和4.5%。

會財局署任行政總裁賴翠碧表示,員工的高空缺率及流失率令人質疑核數師是否有充足及具備經驗的審計人員來執行所需的審計程序。會財局強調,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在承擔審計項目前必須確保其擁有充足及適當資源,人員短缺絕不應成為令審計質素受損的藉口。

 

其他報道

David Webb減持澳獅環球至5%以下

碧桂園:聘獨立第三方作假設清算分析為重組常見過程 非關實質清盤

香港科探去年少賺79% 2026年120億元GMV目標或延後

人保:分紅率將不低於三成 財險分紅率不低於四成

電視廣播去年虧損收窄至7.63億元 不派息 TVB Plus料於今年第二季啟播

交行去年多賺0.7%利息收入跌逾3% 派末期息37.5分

全日沽空金額增31% 盈富沽空增11%

恒指收市跌225點 科指跌2%見近3周低 成交續逾千億 北水流入增45%

貿發局今年首季出口信心指數39.6 料全年出口升4至6%

【有片:投資王道】大選年效應美股升多過跌 高追要注意風險

瑞銀料2026年初進駐西九高鐵上蓋全幢寫字樓 涉46萬方呎

港交所倡設庫存股 匯豐研究:鼓勵上市公司回購 看好中銀

國泰將增加內地航線航班運力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向下 滬指跌穿3000點

世茂關鍵債權人小組反對重組提議

碧桂園聘請德安華進行清盤分析

香港中旅去年轉賺2.4億元 未來逐步減少房地產業務

合生創展財務總監辭任 委朱孟依姪甥羅泰彬接替

【有片:埋身擊】滬指回吐向下 料後市續尋找支持

碧服去年少賺85% 末期息連特別息派29.46分

金管局:金融學院今錄取21名高級行政人員參與本年度「金融領袖計劃」

石四藥去年多賺17.4% 末期息10仙

招行:今年收入利潤正增長挑戰大

半日沽空金額增32% 盈富沽空增14倍

中升全年少賺24% 派末期息0.797元

第一太平去年多賺28% 末期息12.5仙

合生創展去年盈利跌67%續不派息 負債總額降6%

恒指半日跌105點 科指跌1.6% 北水續流入 蒙牛跌7% 商湯見上市新低

都市麗人去年多賺28.6% 不派息

中通服去年多賺6.7%末期息增逾一成至21.74分 派息率升至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