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報告: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7.8萬億

德勤今天發表最新報告,隨著對半導體的需求從消費端擴大至企業端,預計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突破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而亞太半導體市場在全球的比例將達到62%;未來十年將轉向「消費端+企業端」雙驅動模式,並主要由5G、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數碼技術推動需求。

德勤中國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廉勳曉指出,按收入計,排名全球前15位的半導體企業中,亞太地區企業佔據5席,顯示亞太地區的市場主導地位。未來10年,預計韓國將加大對人工智能和5G相關產品的研發投入;日本將大力發展中下游產業;中國大陸將努力實現自給自足;台灣則將繼續重塑其科技生態系統,發展可持續綠色半導體。

報告顯示,智能化自動駕駛也將成為驅動半導體需求的重要因素。隨著純電動車的發展,它們將超越傳統燃油車,推動功率半導體、第三代晶片需求大幅增加。目前亞太汽車半導體市場佔全球的三分之一。

德勤中國半導體行業主管合夥人陳頌預料,汽車半導體有望成為半導體行業內發展最快的領域,預計增速高達14.3%,年收入將從2020年的387億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755 億美元。

其他報道

大華銀行料第四季香港GDP按年增長5.6%

新地郭炳江變身大廚 整低糖月餅送4000個基層家庭

中國加強打擊壟斷 市監局據報增聘反壟斷調查人員至100人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齊跌逾1%

一田:第二期消費券發放後首周百貨營業額升13%

【有片:埋身擊】納指反覆偏軟 惟後市未算淡

百度智能雲在廣州設「AI+工業互聯網基地」

深圳市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推動人幣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中國9月汽車銷量跌20% 新能源汽車產銷升1.5倍

恒生前「一姐」鄭慧敏離世 周內舉行安息禮拜

【有片:選股王】普拉達盈利有望改善 短線或於45至50元上落

中央巡視組對銀保監會及大型國有銀行等開展巡視

恒指半日259點 恒科指瀉逾2% 舜宇挫半成藍籌最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