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歐冠昇:第三季新股放慢 仍見主板錄新股上市申請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今午在第三季度的業績會會議上表示,季內的新股招股上市雖然受到內地的監管消息等方面的影響,令投資市場猶疑,態度上轉為保守,表現得較第一季放慢,但是他認為,第三季的上市公司數目及集資情況,只是延續第二季的走勢而已。市場的基本因素保持不變,並且見到在主板市場內持續有新的上市申請,情況令人興奮。他們不會純看一季的表現,而是三季合起來去看待。始終三季合計共有73家新股上市,集資達2859億元,有90%來自新經濟及生物科技公司,成績表現不俗。

歐冠昇續補充,相比去年第三、四季新股市場旺市及表現強勁,今年新股市場的情況難免會較具挑戰性,因此最佳的做法是將各季的表現合起來去計算。他更指出,香港市場在發展人民幣中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現時港股市場已經有能力讓投資者同時用港元及人民幣投資,未來在進一步壯大雙幣股份上市方面,他們正和政府部門等機構一同工作,尋求方法,循提升市場的吸引力去發展。另一方面,新股上市無疑目前聚焦於主板市場,然而他亦看到,仍有企業看到在創業板市場上市的價值,無論如何,他們在主板市場增加更多新經濟及生科股同時,仍然會留意創業板將來的情況。

至於該所醞釀的SPAC市場,業界的意都認為諮詢文本的建議較嚴,將來會否考慮放寬方面,歐冠昇稱,港交所是以高質素及保障投資者的角度去著手跟進。由於目前尚在進行諮詢中並到10月31日才截止,因此他們會在收集到意見後,盡快回應。

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達 20.94 億元的九個月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55%,歐冠昇認為,目前的情況反映中、港市場活動活躍,並且可發揮讓內地投資者涉足海外市場,亦讓國際投資者有機會參與內地市場,他長遠對滬深港通的表現繼續感到樂觀。至於MSCI中國A50指數期貨的發展,他相信,該產品的市場會隨著時間而壯大,目前該產品的未平倉合約亦正持續增加。

因應加息環境,歐冠昇稱,港交所的投資組合本身非常保守,即使短期內或受息口變動影響,他們反而可在適當時候稍為進取,確保分散組合及確保收入。

 

其他報道

映客互娛第三季收入達25億人幣 按年升逾1倍

榮耀將在海外推首款配備美國技術的智能手機

海洋公園上財年四成時間停業 經營虧損達11.12億

科技股拖累 恒指收市跌409點 北水連續兩日流出 港交所績後跌1.4%龍源電力首三季多賺近三成

中國監管部門據報敦促房企按時償債 避免違約

先買後付支付公司Atome進駐香港一年 活躍用戶10萬人

民建聯倡仿效內地遏止未成年人沉迷打機 民政局:營運商須遵守法例

【有片:埋身擊】國指有望再上9500點水平 可候低位買入

阿里董本洪:互聯互通推動行業發展 「雙11」料吸客9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