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小米:明年上半年仍因面臨晶片短缺壓力 下半年有望緩解

小米總裁王翔於業績記者會上表示,晶片短缺屬周期性問題,預計全年受晶片短缺影響出貨量減少約1000萬至2000萬部,第三季度受到晶片短缺的壓力較上半年為大,預計今季晶片短缺會持續影響智能手機出貨量。王翔又表示,以目前的研究及與晶片供應商的溝通,預計明年晶片短缺能得改善,料明年上半年仍會面臨壓力,下半年會得緩解。

至於智能手機毛利率達到12.8%, 小米首席財務官林世偉形容,目前智能手機的毛利率維持在「健康水平」,主要因供貨少,促銷亦因此減少、高端手機出貨進一步提升和整體出貨愈來愈大,能分攤固定成本。林世偉表示,對未來的毛利率走勢,目前難以判斷,因為仍受全球不同的因素影響。

王翔指,截至第三季高端手機出貨量達到1800萬部,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000萬部的出貨水平,截至第三季高端智能手機出貨佔比達12%,去年全年比例只有8%。王翔指出,小米高端品牌的定位會持續下去,對於發展高端智能手機需要「有耐心」,以提升用戶體驗和品牌知度的戰略方向發展。

林世偉表示,MIUI月活躍用戶數按年增長32%至近4.86億戶,最新數字,截至11月22日,全球MIUI月活躍用戶突破5億,年初至今累計新增用戶達1億戶左右,當中國內用戶有1865萬戶。林世偉解釋指,小米高端手機同時推動互聯網業務的增長,如在小米搜索,游戲手機等方面帶動。王翔則表示, 達到5億的用戶數對小米而言是一個「重要里程牌」。

其他報道

傳花樣年境內債延期付息獲批  8成利息延後一年支付

周大福料下半年同店銷售「正常化」 港澳錄中單位數增長

小鵬上季收入57.2億人幣勝預期 調整後虧損擴大至14.92億人幣

藍十字尹志德:配合大灣區發展 旅保可以短至1日

謝瑞麟:第二輪消費券刺激效益未如首期 

澳門正著手制訂《證券法》

小米上季淨利潤升25% 勝市場預期

【賈文清專欄】為何定居日本難

華置近兩個月已售4.37億股恒大 料虧損57.76億

龍湖據報考慮分拆物管公司明年上市 集資77億

雲音樂首日孖展逾7億 券商料最終僅超購數倍

松齡護老集團中期純利大跌逾8成 不派息

周大福中期多賺60.4% 派中期息0.22元

快手上季經調整虧損增加至9.62億 業績勝預期

渣打預期至2030年香港出口將增加74%至939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