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人行明年3月起禁微信支付寶個人收款碼用作經營收款

《北京日報》今日報道,中國於明年3月1日起,將禁止微信及支付寶的個人收款碼用於經營收款。騰訊(0700)現跌約3%,報463元;阿里巴巴(9988)跌2.6%,暫報131.9元。

報道指出,內地網絡近日廣泛流傳「2022年3月1日起個人收款碼禁用於經營性服務」及「禁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的消息。

事實上,人行於上月13日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從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業務監測三個方面入手,對收單機構和清算結構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與此同時,條碼支付也被納入監管,將於2022年3月1日起實行。

報道引述人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解釋,近年來,個人收款條碼得到廣泛運用,但也有一些風險隱患。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博資金,將資金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

據此,《通知》提出監管收款條碼,對於個人或特約商戶等收款人生成的,用於付款人識讀並發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條碼,應區分個人和特約商戶使用收款條碼的場景和用途,防止收款條碼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於違法活動。對於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

遠程非面對面收款方面,《通知》要求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採取有效措施,禁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對於通過截屏、下載等方式保存的個人動態收款條碼,應當參照執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有關規定。

其他報道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跌2日 2個月最長跌浪

Tesla斥12億人幣擴建上海工廠 增聘4000人

國務院推「北京城市副中心」 探索建設數字資產交易場

據報中國要求滴滴從美國退市 科指跌2% 見逾兩周低

南非發現變異毒株 美期跌幅擴大 恒指挫逾440點 見逾1個月低

A股低開 上證跌0.23% 人行淨投放500億 全周1900億

恒指低開237點見逾兩周低 美團跌2.2%

港股ADR跌88點 夜期低水68點 美團業績 美期亞股向下

中燃與 Vitol合作 拓中國LNG貿易市場

財新:海南省儋州市收緊對恒大「以房抵債」交易的監管

美股感恩節假日休市 歐股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