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昌電機: 第三季度營業額跌7% 通脹為營業溢利帶來壓力

德昌電機(0179)公布截至21年底止9個月業務及財務資料。過去9個月錄得營業額達25.21億美元,按年增長12%;當中外幣匯率變動對營業額帶來6100萬美元正面影響,反映期內人民幣、加元及歐元兌美元之平均匯率較強勁所致。第三季單一季度計算,營業額則按年跌7%,只有8.47億美元,未計入貨幣效應及收購因素,營業額跌8%或7100萬美元。

該集團指,去年5月底收購德國汽車機械業務專家E. Zimmermann GmbH(下稱Zimmermann),分別為截至去年底止9個月及單一季度營業額分別增加1200萬美元及500萬美元。若按業務劃分,汽車產品組別9個月的營業額按年增長11%至19.23億美元。撇除貨幣匯率及收購Zimmermann的因素,該部門的營業額亦按年增長7%。主席汪穗中指,對比全球汽車業的產量於去年4月至12月止9個月內下跌約3%,該部門表現已相當出色,這主要反映作為關鍵汽車功能的電氣化需求越來越高,並支援日益增加的電池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同時減輕汽車重量、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適度有關。

若按去年底止單季計算,汽車產品組別營業額按年跌11%,未計入收購Zimmermann及貨幣譜匯率效應,該部門營業額於季內下跌12%,相比全球汽車業產量於同季度下跌約17%為少。季度行內生產及銷售活動仍受供應鏈樽頸阻礙。

至於工商用品方面,首9個月的營業額按年增長16%至5.98億美元,撇除貨幣匯率因素,則按年增長15%。疫情期間出現的消費者行為變化,包括對「居家」產品需求上升,仍然是工商用產品組別眾多產品應用強勁增長的動力。同時受惠於中小型企業及分銷商的銷售反彈,特別是歐洲及美洲地區尤甚,亞洲地區則銷售平穩。單季度計,營業額按年增長7%。汪穗中稱,上半年全球供應鏈中斷及通脹壓力,致盈利受壓,一直延至第三季度,並持續為業務帶來巨大逆勢。管理層已著手實行不同方案以減低其影響,但短期內,通脹壓力仍會為營業溢利帶來顯著壓力。

 

其他報道

匯豐:換新鈔首日為約1.7萬名客戶提供服務

酒店業艱難 帝盛酒店逆市加薪派花紅

蘋果據報前往韓國會見汽車部件製造商 料今年底選定Apple Car供應商

證監對皓天財經展開紀律研訊

特斯拉被發現存在漏洞 可遠程控制車輛

德視佳發盈喜 料去年純利升至少一倍

疫情影響 大眾中國關閉天津兩工廠

莎莎上季港澳同店銷售升7.8% 

佳能珠海工廠據報停產 相機生產業務撤出中國

金管局研監管加密資產 BC科技集團:難以籠統稱規管所有NFT

Nike、寶勝國際作進一步戰略合作 打通會員服務體系

碧桂園3億美元潛在可轉債未能吸引到足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