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部分內房股據報正按要求上報發債計劃

據內地財聯社報道,中證監等三部門表態支持民營房企發債融資後,部分房企正按要求上報發債計劃。報道引述一家廣東國企相關人士指,公司正按要求上報發債計劃,但最終能否發行,還是要看發行成本。此外,另一家優質民營房企主管投融資人士也表示,公司在按要求上報申請發債計劃,具體發行規模待定。不過上報發債計劃後亦擔心市場認購的問題。

在本月11日,證監會、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發佈《關於進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的通知》,通知提及,支持民營企業依法上市融資、併購重組,完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機制。另一間A股上市房企融資部門負責人指,公司債發行較銀行間市場債券發行門檻略高,審核要嚴格一些。近兩年來,民營房企在交易所發行公司債案例並不多,發行過的房企有金科、旭輝、碧桂園、龍湖、金輝等。從今年融資市場情況來看,相較公司債,房企在銀行間市場發債更為活躍。預計隨着政策面的支持,未來房企發行公司債的規模也會有所上升。

報導又引述分析人士指,雖然當前部分房企仍可通過發行中票、公司債獲得資金,但當務之急是找到足夠投資人認購債券。因「房企選擇發行中票還是公司債,是基於自身資質、需求,根據債券審批部門口徑,以及與買方溝通後的綜合結果。簡言之,既要能發得出來,還要有人買。」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人士則表示,公司已有發行中票額度,但一直未找到足夠多的承銷商,所以融資遲遲未獲進展。

其他報道

央行、銀保監:區分內房項目及集團風險 不盲目斷貸抽貸

Twitter與馬斯克據報接近達成收購交易 Twitter開市前升逾5% 

人行: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中興通訊首季淨利潤微升1.6%  資產減值損失增加5.5倍

Netflix訂閱人數急跌 據報將暫停動畫業務

摩通:憂慮澳博流動性較同業低 估值不便宜

國務院辦公廳:鼓勵新能源汽車及綠色家電下鄉

畢馬威:僱主須尋求更創新方式挽留人才

百達、科大調查:有逾半被訪者有意在未來一年投資ESG產品

牽晴間2房572萬易手 4年明賺暗蝕3%

爆疫、人幣貶、南北水流走 恒指挫769點 三大指數創316後收市新低

滬指跌穿3000點大關 以日中最低位收市

據報人行召集金融機構與12房企開會 涉併購業務紓困

匯立銀行:短期內推智能理財顧問服務

HENLEY系列交樓在即 擁啟德體育園靚景

投資基金公會促港府提供清晰免隔離旅行路線圖 指僅屬國際基本要求

港股午後曾瀉逾760點失守2萬點大關 「股災吉祥物」翻車魚今在屯門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