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金管局余偉文:料資金流出港元速度將快過上次 提醒小心管理利率風險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聯儲局加息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他又指,本港貨幣政策一向與聯儲局亦步亦趨,認為美國加息速度快過上個加息周期很多,資金流出港元的速度將快過上次。

余偉文表示,港息上升滯後美息的時間亦應比上次短,但速度視乎港元資金供求等因素,需要觀察。

余偉文提醒,本港拆息將會慢慢上調,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等決定時,要小心管理利率風險。

而港元方面,他認為,套息活動將令港匯慢慢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當觸發時,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強調屬正常現象。

余偉文表示,美聯儲今次的加息決定及縮表安排屬市場預期之內。美國通脹正處於40年新高的水平,疫情打擊全球供應鏈使商品價格上升,再加上地緣政治因素令全球能源價格高企,美國工資增幅自去年下半年起急速升溫。因此,美聯儲需快速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通脹。

余偉文表示,今次美國加息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過去數月,由於本地股市偏軟,以及市場關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情況,港元逐步回軟。同時,港元外匯市場交易繼續保持暢順有序,銀行體系總結餘超過3,300億港元,市場流動性未見有顯著的風險。

余偉文表示,銀行息率方面,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銀行存款及借貸息率的時機及幅度。

其他報道

「有摘牌風險名單」公司數目增加 據報或與披露業績時間集中有關

財新中國4月服務業PMI跌至36.2遜預期 見逾2年新低

擬遭美國制裁 海康威視今早跌停

耶倫:經濟可能「軟著陸」 與80年代面臨的通脹不同

內地股市假期後低開 人行淨回籠400億人民幣

恒指今早高開293點 升穿20天線 騰訊升2% 阿里升3% 美團升3.5%

88中概股列SEC臨時名單 京東、B站、小鵬、中移等上榜

香港PMI急升至51.7 連續收縮3個月後重現擴張

港股ADR升300點 夜期高水64點

百威亞太首季多賺29% 收入增1.5%

貝殼下周三以介紹形式上市

鮑威爾拒加息75基點 道指、標指創一年半最大升幅 道指升932點

金管局:基本利率上調至1.25厘

鮑威爾:接下來幾次會議續以50基點幅度加息

美如期加息 金管局基準利率升至1.25% 港元續貼近近3年最弱水平

下月起每月縮表475億美元 3個月後倍增

美聯儲如期加息半厘 下月起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