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昌電機全年少賺31%末期息削半 料通脹急升抑制部份需求

德昌電機(0179)公布3月底止全年度業績,期內受到生產成本上升,及外圍因素干擾營運,股東應佔溢利為1.46億美元,按年跌31%;基本淨溢利亦跌34%至只有1.65億美元。公司建議每股派末期息0.17港元,按年減少50%,與每股中期息的水平一樣。主席汪穗中表示,影響營運及業績的不利因素短期內繼續存在,全球通脹急劇的升幅,料會抑制部分終端市場的消費者需求。他們仍然專注於業務,並在可行情況下主動採取行動,以減輕非他們能控制的事情的風險。

集團指,汽車產品組別未計入收購及外匯因素影響,營業額達26.44億美元,按年增長5%。汽車業期內因為半導體短缺,致產能受限,加上原料及零部件短缺、運輸安排中斷、俄烏戰爭、內地疫情復燃致強制關閉工廠,以至汽車行業出現結構轉變,從內燃機技術轉為混合動力和全電動汽車。其產品因為專注於實現電氣化、減少排放、提高安全性和舒適度,以及加熱、冷卻或潤滑等關鍵汽車系統的創新技術,因此實現銷售增長。在美洲、歐洲、亞洲的汽車產品組別營業額,分別上升10%、3%及4%。

工商用產品組別方面,營業額達8.02億美元,佔集團的營業總額23%未計入外匯影響,工商用產品組別的營業額按年上升12 %。該部門受半導體及物料短缺影響相對較少。毛利佔營業額比重由22.9%降至20.4%,主要反映原材料、勞動成本、與疫情相關一次性成本節省措施和補貼結束、折舊增加和客戶合約價格降低有關。期內自由現金流出1.32億美元,手持現金仍達3.45億美元。

其他報道

【羅仕揚專欄】超速變落後?

金管局傍晚再接40.82億港元沽盤

4月中小企業務收益動向指數錄48.3 連升兩個月

九倉:第一副主席周安橋退任董事會

長實:出資3261萬回購61.5萬股

潤地4月合同銷售額按年跌逾54% 億達銷售額跌六成

維他奶發盈警 料去年轉蝕最多1.72億

銀娛:冀下半年疫情好轉令生意改善

印度要求法院恢復凍結小米銀行資產

好孩子首季收益按年升7%

呂志和認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夠硬淨

京東科技推遲香港IPO 因仍未獲中證監批准

恒指跌444點 北水流入近兩個月最多 4日流入219億

日產第四季扭虧為盈 勝預期

四環稱私有化報道不實 傳私有化後曾升24%現收窄至8.6%

滬指終止三連升 創板指一枝獨秀

迪士尼CEO:即使沒有中國 亦無阻公司電影取得成功 內地網民:那就滾出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