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立法會通過強積金可買中國國債

《2022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修訂)規例》今日獲立法會批准,以便利強積金投資於中央人民政府、其中央銀行和三家内地政策性銀行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

根據經修訂的規例,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列為「獲豁免當局」,強積金成分基金可把最多30%的資金投資於單一獲豁免當局同一次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此外,強積金成分基金亦可把所有資金投資於同一獲豁免當局發行或無條件擔保並包含至少六次不同發行的債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歡迎立法會通過《修訂規例》,他認為內地政府債券具有重大投資潛力和分散風險的優勢。

稍早前,他在動議的開場發言中指出,這項修例措施與局一直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方向一致。「事實證明,強積金業界對投資內地市場的興趣非常濃厚」,例如在2020年11月,上海和深圳的證券交易所成為「核准證券交易所」,大大便利了強積金基金投資於內地上市股份。截至2022年3月底,強積金投資中國A股的金額已增加超過一倍達259億港元,佔強積金總資產約2.3%。

 

其他報道

領展遜預期 全年可分派總額升6.8% 末期息1.4608元 

恒地李家誠:認同李家超指土地房屋供應要提速提量

恒指半日跌159點 受制於保力加通道頂 北水第2日流入

匯控祈耀年:2020-2025年間 對中國市場新增投資或逾30億人幣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走 滬指獨憔悴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升3日 見兩個月高

童樂行伙國泰、Articoin 以NFT義賣籌款

威馬汽車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請

索羅斯基金管理人:市場誤判經濟衰退的時機

財新中國5月份製造業PMI回升至48.1 低過預期 疫情影響或超過2020年

美商務部長︰積極考慮將更多中企納入「實體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