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銀人壽:本港保險較可滿足內地客境外醫療和資產配置需求

德勤與中銀人壽今年上半年進行粵港澳大灣區保險調查,在內地訪問1100名客戶,超過60%來自大灣區,有80%受訪者表示未試過在港跨境購買保險,但有65.7%表示對此有興趣。調查指,原因主要是因為香港保費較內地產品低、產品保障範圍較廣,以及產品回報率較高。

雖然內險企業亦積極發展自己的產品,不過中銀人壽執行總裁鄧子平認為,香港保險產品定位並非取代內險產品,視乎客戶的需求,例如高端客戶有配置境外非人民幣資產需要,但內地保險產品主要是以人民幣,因此對香港美元和港元保險產品有需求,以較平穩地獲取收益,另外內地客戶希望在境外治療,香港醫療保險對境外醫療保障較強,客戶也較有信心。

德勤中國保險業(香港)主管合夥人黃頌欣指出,香港醫保有增值服務,讓內地客戶有渠道獲得境外醫療服務,可成為內地客戶的另類選擇。

報告指出,大灣區客戶更加青睞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產品,均超過80%,而香港受訪者中只有61%選擇重大疾病保險。許多內地客戶更喜歡從香港的保險公司購買保險,以完善其醫療保障。

對於通關後的內地訪客業務,鄧子平指經過約3年後,情况與通關前或會有改變,例如2019年以後醫療危疾保單佔比有所上升,屆時美元和人民幣匯率走勢對資產配置也有影響,不過通關將為本港保險需求帶來動力。

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自2019年提出以來,未有新進展,鄧子平指出,涉及到跨境處理理賠、索償等與金錢有關的售後服務,安排較為複雜,需要更多時間處理,雙方監管溝通仍在進行。

 

其他報道

美債息倒掛見一周最闊 美期跌 恒指半日升幅收窄至24點 10天線復失

前小米設計總監南迪爾據報已加入字節跳動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上証跌0.33%

路透社:美國對華為展開調查 憂透過發射塔搜集軍事敏感資料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升穿1% 創近26個月新高

惠譽:按揭不良率如升至2%以上 內銀評級或惡化

天貓香港宣布10月底關閉  擬集中資源拓淘寶香港站

匯控出售俄羅斯業務予當地銀行Expobank 未披露作價

中芯據報交付7納米晶片 分析指在美國制裁其技術仍取得突破

許正宇:擬與前海合作 推「私募基金通」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本周淨投放130億人幣

恒指高開142點 科指升1.26% 特步遭大股東減持低開8.6%跌穿配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