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監會梁鳳儀:金融業逆境下借科技支持發展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出席活動時表示,科技運用日趨普及下,網上投資活動也愈趨盛行,需因時際會推出有關合規服務,例如現時有網上零售經紀行、網上分銷投資產品及投資諮詢服務、機械理財建議。證監會也會調查他們的運作並給予營運建議,同時監管和針對部份服務設有關牌照,助更審慎進行投資業務。當中約10家機械理財顧問公司批出牌照,讓該些公司可向零售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網上財富管理服務,並減低日常營運的人力資源成本。

梁鳳儀提及科技也有助監管更有效,因程序轉型自動化及數碼化可提升中介機構的監管合規程序的成效,有助遵守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及打擊洗錢方面的規定。 按客戶生物特徵數據與身分證明文件進行核對,也有助持牌機構核實客戶身分,減低假冒身分的風險。同時能監察交易、監管科技,以及統一數據化整理所需資料。

然而,科技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成效,同時也會帶來風險。梁鳳儀指出,過去約曾發生多宗牽涉網上經紀行遭黑客入侵事件,軟件系統也出現問題,因而須事前提供網上保安認證、每年進行一次第三方供應商評估和審計風險,保持營運抗逆能力才能夠繼續發展。

 

其他報道

積金局:4至8月發出付款通知書增15% 料拖欠供款趨勢持續

國泰機師工會:機師人手短缺 預期機票價格持續上升

強積金資產總值首穿1萬億 每名打工仔至今賬面虧損5.65萬元

投資推廣署將率團訪中東 冀港成亞洲據點

研發費用佔比不達標 支付寶被取消上海高新技術企業資格

【有片:選股王】若內地放寬旅遊防疫限制 中航信亦有望受惠

保利置業9月合約銷售額按年升56.1%

【有片:埋身擊】商品貨幣低位回升 料後市進一步反彈

高盛料本港樓價跌幅擴大至30%

恒指半日跌77點 艾美疫苗半日跌0.99% 中創新航跌0.13% 科指跌0.9%

馬斯克據報曾想把收購價下調30% 惟遭Twitter拒絕

凱施餅店:管理層正積極跟進 本周內將向員工出糧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4日 見逾兩周低

傳匯豐聘瑞信高層負責亞洲併購業務

香港PMI半年來首次跌穿50 職位流失率創21個月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