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融創據報向中信信托及華融轉讓上海董家渡項目

近日內地發出「第三支箭」支持內房間的併購重組後,即有巨型項目落實,據內媒報導,融創中國(1918)已將集團最值錢的「壓箱寶」資產之一「上海董家渡項目」公司股權轉讓予中信信托及華融。

據指,融創中國日前已將其持有的泛海建設控股有限公司89.678%股權,轉讓給中信信托及蕪湖華融資本創譽投資中心,中信信托及華融的持股比例分別為64.678%、25%。轉讓完成後,融創持股比例降至10.322%。

上海董家渡項目公司一直是市場焦點,早於2002年由山東首富盧志強掌舵的泛海繁榮以「零成本」,只需承擔地塊拆遷費用取得,該舊改項目涉及董家渡定10號、12號、14號三塊地皮。

但隨著泛海在2018、2019年開始曝出債務問題後,便開始陸續拋售資產救亡,並最終在2019年以148.87億元向孫宏斌旗下的融創出售上海董家渡項目。該公司擁有上海董家渡項目和北京泛海國際項目1號地塊。而其後據內媒報導,融創單以三分一地塊開發而成的「融創外灘壹號院」一、二期項目,每平方米賣價超過12萬元,已回款近170億元。

隨著樓市升值,未完成開發的董家渡項目價值繼續水漲船高,但據指,單是2016年上海市黃浦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對於董家渡項目另外兩塊地皮(12及14號)的房屋徵收費用便已達95.77億元,成為已爆雷的融創無法下嚥的肥肉。

雖然早於今年10月已傳融創計劃與華融就重組董家渡項目開展合作,但當時據REDD報道,華融對融創的流動性支持總額最高只達80億元,事隔一月則改由中信信托及華融聯手化解融創的項目危機。

 

其他報道

余偉文:明年外匯基金投資環境仍然困難

中國據報招募騰訊阿里參與設計晶片 建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滬指以近半日高位收市

白紙運動︱胡錫進:活躍過了 表達過了 見好就收

1個月HIBOR升至4.43% 再創14年高 連升13日

俄副總理:俄中正研發專屬結算系統 尋求不再依賴SWIFT

郭明錤:iPhone 14總出貨量較預期少1500萬至2000萬部

內地11月製造業PMI跌至半年最低 遜預期 下行壓力加大

馬雲據報已在日本生活半年 期間定期往返美國及以色列

外匯基金第三季蝕1001億元 歷來第二大季度虧損 金管局李達志:無險可避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投放1680億元人幣 開展50億元CBS操作

商湯:執董自願禁售兩年

觀望鮑威爾言論 道指升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