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ASML:一名內地前僱員竊取機密信息 據報涉及光刻系統

荷蘭光刻機巨頭ASML Holding NV表示,一名在內地的前僱員竊取了機密信息,但未具體說明何種數據被盜。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稱,被竊取數據的軟件系統中,存有對生產全球部分最先進晶片的光刻系統詳細信息。這些數據源自名為TeamCenter的產品生命周期管理程序,屬內部使用工具。

根據提供這種軟件的西門子公司網站,TeamCenter是技術信息共享庫,用於不同團隊的員工合作和管理產品開發,可「共同訪問所有與產品相關的知識、數據和流程的單個存儲庫」。

ASML對此不予置評。周三早些時候該公司公告,認為此次數據被竊不會對其業務有重大影響。西門子暫未回覆彭博社查詢。

內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表示,不知悉ASML指控一名前內地員工盜用數據一事。

報道引述消息指,此次數據被竊事件涉及技術信息而非硬體,是過去幾個月一名男員工所為。因調查正在進行而要求匿名的這位知情人士稱,此事已通知美國。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Thea Kendler周四在東京表示,美國對有關經濟間諜活動的指控「深表關切」,不願就此事細節置評。

荷蘭貿易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聲明稱,「非常擔心這麼大且信譽良好的公司受到經濟間諜活動的影響」。

目前尚不清楚竊取數據的這位前員工與內地或其他地方當局有無關係。

其他報道

內地1月樓價持平 終止16個月連跌

「習近平是誰?」 微信ChatGPT:內容可能包含敏感字符

瑞信續削減業務風險 將不再從事不良債業務

富達逆市擴充 招聘4000人

蘋果據報推遲發布其首款混合現實頭戴式設備

恒指高開134點 科指升0.9% 創科升2.2% 蔚來升4.6%

五礦資源:澳洲礦山發生事故 兩人失蹤 礦山已暫停運營

宏利全年多賺2.6% 派息增11% 擬再回購3%股份

港股ADR升48點 夜期高水48點 美期個別發展亞股升 東亞等業績

橋水達利歐:內地正贏得與美貿易戰 雙方仍可避免軍事衝突

內地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 持倉規模降至近13年最低

美股由跌轉升 道指升38點 納指連升3日 美2年10年期債息倒掛曾見紀錄最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