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失業率見兩年低 連跌9個月跌至3.4%符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10月至12月的3.5%,降至11月至1月的3.4%,符預期,連跌9個月,同時亦是2020年1月後新低,當月報3.4%。同期就業不足率亦由10月至12月的1.5%下跌至11月至1月的1.4%。

期內,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見下跌,其中建造業及零售業有相對明顯的跌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業以及運輸業。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11月至1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下跌0.2個百分點至4.5%。其中,零售業的失業率下跌0.4個百分點至4.2%,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4.9%。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失業率也下跌,尤其是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10月至12月的366.53萬人,下跌至11月至1月的366.22萬人,減少約31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79.13萬人下跌至378.06萬人,減少約107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10月至12月的12.6萬人下跌至11月至1月的11.84萬人,減少約7 6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5 300人下跌至52 100人,減少約3 2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評論指,「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繼續改善」。展望未來,孫玉菡稱,「隨着經濟活動從疫情中逐漸復常,加上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入境旅遊反彈,勞工市場情況在未來數月應會進一步改善」。

其他報道

港府:完成發售8億代幣化綠債 收益率4.05厘

穆迪:領展供股助維持在A2評級及改善財務比率  

恒指收市升175點 科指升1.8% 10天線得而復失 北水轉流出 成交10日最多

東亞:1月港息回落對淨息差影響微 料香港淨息收入今年增20億元

廣東惠州據報將住宅限售年期由3年縮短至1年

大摩:中證監舉措對富途影響有限  瑞銀料紓緩對富途帶來的聲譽風險

Tesla解僱數十名組織工會的員工

匯豐將內地今年GDP上調至5.6% 因消費復蘇快過預期

中電信回應A股漲停 稱將加大派息 雲業務繼續翻番 H股升逾6%

致同:今年亞洲私募股權前景審慎樂觀 「乾火藥」仍處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