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致同:今年亞洲私募股權前景審慎樂觀 「乾火藥」仍處高水平

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表的《亞洲私募股權投資觀點2023》指出,在憂慮利率上升、通脹或繼續加劇、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以及歐美等市場或出現經濟衰退等,投資者對亞洲私募股權行業2023年的前景仍然審慎樂觀。

致同中國法證調查服務主管合夥人湯飈表示,在私募基金行業上,「乾火藥」 (dry powder,是指已募得但尚未投資的資金)水平仍然高企,所以企業收購價格倍數很可能仍將普遍偏高。基金投資較為審慎,加上亞洲基金回報相對歐美市場偏低,吸引力較低。惟他指出,亞洲仍是重要市場,中國重新開放後增强了投資者的信心,相信私募基金已在增加,尤其在中國本土市場。

報告亦指出,去年日本和印度成爲私募股權投資者最熱衷的亞洲市場,中國則名列第三。湯飈指,由於內地實施清零抗疫政策,整頓科技行業的監管政策引發不明朗因素,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令投資者對中國的興趣下降的主要原因。不過,隨疫情防控政策放寬,可引發國内消費增加和中國於亞洲區域貿易的佔比上升,投資中國市場更為吸引。人民幣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已於2022年第四季度呈强勁增長趨勢。

該行尤其看好科技、媒體和電信(TMT)、實業及化工、製藥、醫療和生物科技行業,預期會繼續呈現投資機會。致同香港諮詢總監葉芸亦指出,私募股權行業越來越重視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 的合規情況和要求,惟ESG欠缺統一的標準和一致的監管,令企業難以跟隨ESG規定,料監局機構將完善ESG新規定,將會明顯改善企業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提升企業的潛在投資價值和投資者的信心。

其他報道

【有片:埋身擊】美匯指數走勢反覆回升 採取抵買策略

渣打全年及第四季業績 均遜預期 息0.14美元 推10億美元回購

萬馬控股:將推智能聊天數字人CHATwo

恒指半日升479點 三大指數創三周最大升幅 三大內地電訊股破頂

東亞:內房撥備增累去年少賺17% 第二次中期息削半派0.17元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2日

旭輝稱境內債無違約或延付 兩境內債一度漲停

內地1月民航旅客運輸量增34.8%

網傳「接力貸」升級綑綁子女「共同借貸人」可貸至百歲

耀才:恢復內地客戶交易

畢馬威美國據報擬裁員700人 應對諮詢業務放緩

投資者將投資內地資金轉移 高盛增長型基金增加投資印度

ASML:一名內地前僱員竊取機密信息 據報涉及光刻系統

內地1月樓價持平 終止16個月連跌

「習近平是誰?」 微信ChatGPT:內容可能包含敏感字符

瑞信續削減業務風險 將不再從事不良債業務

富達逆市擴充 招聘4000人

蘋果據報推遲發布其首款混合現實頭戴式設備

恒指高開134點 科指升0.9% 創科升2.2% 蔚來升4.6%

五礦資源:澳洲礦山發生事故 兩人失蹤 礦山已暫停運營

宏利全年多賺2.6% 派息增11% 擬再回購3%股份

港股ADR升48點 夜期高水48點 美期個別發展亞股升 東亞等業績

橋水達利歐:內地正贏得與美貿易戰 雙方仍可避免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