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標多家國企項目

近日中美審計問題再次升溫,傳出中國對國企進行窗口指導,要求國企逐步停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不過最新據《第一財經》,近期多家國企發布的相關採購項目中,中標候選人中有普華永道、安永、畢馬威、德勤四大會計事務所,目前多家國有大行的審計機構來自上述四大會計事務所。

儘管去年中美對於在美國上市的中概企業審計達成共識,更允許美方對數以百計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審計檢查,不過近日彭博報道,中國政府對於數據安全感到憂慮,據悉已要求國有企業做窗口指導,要求逐漸停用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財政部等政府部門在上個月對部分國有企業進行了窗口指導,要求它們在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同到期後不再續簽。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國企的境外附屬公司仍可使用美國的審計機構,但母公司則被要求在合同到期後聘請內地或香港的會計師。

報道指出,中國正尋求遏制與美國有關聯的跨國審計機構的影響,確保中國的數據安全,並促進本土會計行業的發展。北京方面多年來一直在向國有企業提出類似建議,但最近重新強調應該使用「四大」以外的會計師事務所。知情人士又稱,有關部門並未設定最後期限,替換將隨著合同自然到期逐步進行。

其他報道

富衛:通關帶動內地客保險 今聯乘Mirror宣傳

【有片:埋身擊】恒指正回調 料全年低位仍未出現

半日沽空金額72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比亞迪據報磋商印尼設廠 曾考察菲律賓

恒指半日跌287點 科指跌2% 齊創逾7周低 北水流入較上日增63%

潤歌互動料去年經調整純利升26%

恒指半日跌287點 科指跌2% 齊創逾7周低 北水流入較上日增63%

潤歌互動料去年經調整純利升26%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半日跌0.7%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2日 港元貶值見一周最弱

陳茂波:可能今季末取消口罩令

融創旗下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 涉款逾662萬

台積電計劃在日本建第二家工廠

摩通Dimon:美國經濟存在「軟著陸」機會 但仍面臨一些「可怕的東西」

Netflix在30多個國家下調訂閱費用

恒指低開127點 10天線跌穿50天線 科指跌1.3% 創科升4.9% 網易跌6.2%

中集安瑞科建議分拆液態食品業務於A股上市

港股ADR跌201點 夜期低水267點 美期跌亞股升 電盈、冠君等業績

美數據疲弱 美股止跌 道指升108點 美債息差擴闊

北水增持中石化油服 減持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