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積金評級:2月強積金蝕4.37% 人均賬戶結餘減9400元

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公布,強積金在2月錄得4.37%虧損,估算金額相當於490億港元,主要受香港及中國內地股市帶動,不過上月強積金錄得歷來最強勁1月份表現,年初至今強積金回報率仍為正數,約1.49%。

積金評級計入2月份供款後,估算469萬強積金名成員在2月的平均賬戶結餘下跌約3.92%,即減少了約9400元,至約22.94萬元。估算強積金總資產在2月底約為1.077萬億元,下跌約440億元。

上月以歐股基金指數表現最佳,賺0.59%,保守基金賺0.23%,不過較多港人投資的中港股票基金指數則跌9.24%,亞股基金指數亦跌6.5%,美股基金指數則跌2.52%。總結首兩個月,歐股基金賺9.46%居首,中港股票基金賺0.59%,美股基金賺4.14%。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認為,上月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強勁的1月表現後,市場對在2月對銷部分回報不感到意外,但強積金成員應繼續謹慎行事,因為不明朗的經濟及市況仍令人擔憂。他又指,事件反映預測短期回報是很困難的,他認為低收費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對於大多數強積金成員來說,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明智長線投資選擇。

據積金局數據,去年強積金新增10.8萬名新成員,叢川普認為新增數目之多令人驚訝,他指越來越多的強積金成員依靠強積金,為他們提供舒適的退休生活,也反映成員對穩健和安全的退休制度充滿信心。

此外,強積金顧問公布GUM公布,2⽉強積⾦基⾦指數中止3個月連升,強積金綜合指數報221點,2月下跌4.4%,每人平均蝕10782元,不過年初至今計算則仍升1.4%,人均賺3008元。GUM三⼤基⾦類別指數皆下跌,股票基⾦指數下跌-6.5%,報295點;混合資產基⾦指數下跌-3.9%,報219點;固定收益基⾦指數下跌0.6%,報122點。

 

其他報道

滬深三大指數全日個別發展 滬指跌0.19%

Mapxus偕NOIZChain建構遊戲化金融元宇宙 行商場可賺代幣

廣告客戶協會辦首屆ESG 廣告比賽

OneDrgree:去年火險保費收入按年升1.61倍

【有片:埋身擊】留意道指期貨阻力位 反彈過後或向下

半日沽空金額104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恒指半日升8點 科指跌0.9% 250天線失而復得 TVB再升25%

發改委:5%增長目標 有利推動高質量發展

美參議院將推兩黨法案 有系統地禁止包括TikTok等內地技術

九方財富IPO據報以17元定價 接近招股價下限

拜登接近限制美企對內地科技業投資 涉及範圍或更寬泛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升至逾6周高

內媒引述專家分析:5%增長目標有助舒緩政策壓力 實際增長可達5.5%

港交所邀銀行任莊家 離岸國債期貨或年內推出

澳新銀行:內地5%目標或於去年底設定 未有考慮近期更快的增長數據

瑞銀上調內地今明兩年GDP預測 下調通脹預期

麥樸思:無法將資金從上海匯豐銀行轉到境外

中燃斥16.9億人民幣增持呼市中燃

華大基因反對子公司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

滬深三大指數開市個別走 人行淨回籠3290億人幣

恒指低開129點 科指跌0.54% 電視廣播升5.98%

港股ADR升55點 夜期高水101點 美期跌亞股升 攜程等業績

據報內地要求香港政商界 放棄外國護照 才能獲選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