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德霖:失科技將失天下 初創一定要掙扎

兩名前財金官員圓幣科技主席陳德霖及Bowtie資深顧問曾俊華今日於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舉行 「創科路上相遇 ‧ 分享」座談會。陳德霖表示,近10年科技發展很快,如果從事金融業但沒有科技,將會很快被淘汰,雖然未至於得科技得天下,但失科技也會失天下,因此其擔任金管局總裁時曾推出7項智慧銀行措施,包括轉數快、虛擬銀行等,希望監管角色推動銀行業界利用自身優勢做多一步。 

陳德霖指出,有銀行為中小企開戶速度較慢,因為公司開戶受防止洗黑錢法例監管,要核對公司註冊等多樣資料,所以圓幣科技推出一站式網上EKYC服務商易訊連,另有方便中小企進行電匯的圓幣錢包,以市場方案解決中小企銀行服務痛點,目前已開始試驗。他又指,初創公司由定義來說就是一定要掙扎,投入創新想法及冒險,同時保持着自己的初心。

曾俊華就寄語年輕人不要受地域所限,以Bowtie為例,部分工程師都不在香港但仍能工作,可以多考慮全世界的機遇。

陳德霖就指同意曾俊華的看法,但地域有一些客觀的現實,例如在內地無法經營加密貨幣,但香港開始成立監管制度,未來更有機會開放予散戶,反映在一國兩制之下,很多東西可以先於香港試行。

 

其他報道

耀才︰全年綜合稅後純利按年升一成至6.2億元

首季安踏品牌產品零售額按年錄中單位數正增長

大市全日沽空金額142億 比率降至13% 騰訊沽空增24% 為沽空金額最多股份

證監會譴責晉達香港 並罰款140萬元

葉氏化工:冀增中高檔塗料佔比至逾五成 與太盟合作助溶劑業務發展上游業務

Dior再陷歧視爭議 模特兒手指拉眼角被指歧視亞裔

日央行3月調查:56%受訪者感生活再無餘裕 按年升14%

恒指收市跌175點 北水終止連續22日流入 三大指數齊創一周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