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四大行據報擬發行TLAC 每間至少100億人幣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包括工商銀行(1398)在內的四大行本月已接洽投銀,就發行具備總損失吸收能力(TLAC)非資本工具開展工作,以增厚自身安全墊,並早日滿足國際監管要求。據報,最快於今年6月於在岸市場發行,根據初步計劃,每家發行規模至少100億元人民幣,具體發行規模和時點尚待監管批覆且存在變數。

人行、銀保監會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1288)、中國銀行(3988)、建設銀行(0939)未回覆彭博社查詢。

根據標普的測算,到2025年初,四大行距離TLAC達標尚面臨高達3.7萬億元的缺口。惠譽的估算則較樂觀,但仍有1.3萬億元的規模。目前對於TLAC計算規則有待監管進一步明確,比如存款保險基金的計入比例等,因此測算結果會存在較大差異。

惠譽評級金融機構主管薛慧如表示,「近期的風險事件顯示出擁有強大的資本緩衝和總損失吸收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大型銀行可能更有決心縮小差距」。

TLAC債券或為銀行提供一種更順暢的融資方式,當銀行出現流動性甚至破產清算的風險事件時,TLAC債券可以在Tier2和AT1債券之後吸收損失。

薛慧如表示,因此,TLAC債券可能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並以較低的成本發行;不過,離岸債券市場最近的波動可能會增加TLAC債券發行的不確定性。

 

其他報道

LVMH績佳 股價躋身全球十大 Arnault成全球首富

恒汽集資 投資者望而卻步

「沽空王」Kyle Bass:市場需求無回升 應拆除美國寫字樓

恒指高開78點升穿50天線 陸控上市升6.1%

日本政府批准大阪興建賭場度假村

波音因質量問題暫停交付部分737 Max機型

港股ADR升72點 夜期高水124點 美期跌亞股個別發展 陸控上市

陸控上市 隔晚ADR升1.5% 折合31.55港元

美國通脹放緩 美債息、美股上升 道指標指見近兩個月高 道指升383點

北水增持商湯 減持綠色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