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管濤:人幣跨境上升因投資 企業和居民對美元集中度提高並非下降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稱,人民幣在代客收付款中的佔比首次超越美元,雖然跨境人民幣使用有助於降低貨幣錯配程度,卻不宜因此低估匯率波動風險。

近年來中國跨境人民幣結算佔比上升主要來自跨境組合投資,主要反映了股票通、債券通、兩地基金互認、RQFII/QDII(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境內機構投資者)等雙向金融開放安排的影響。

人民幣跨境收付不等於人民幣計價,貨物貿易項下,原始合同可能仍是外幣計價,境內主體仍需要承擔人民幣匯率波動的風險;資本項下,若人民幣跨境流出後不能投資境外人民幣計價金融資產,則需要在離岸市場兌換成外匯,同樣要承擔匯率波動風險。

即便境外機構直接匯入人民幣投資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對境外投資者而言,其負債是外幣、資產是人民幣,仍然存在貨幣錯配;外部衝擊時人民幣匯出後大概率會在離岸市場購匯,同樣會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

銀行代客外幣涉外收付款中,美元佔比總體趨於上升,目前仍然在90%以上,這意味著「8.11匯改」參考一籃子貨幣調節以來,銀行代客跨境外幣收付中,中國企業和居民對美元的集中度是提高、而非下降。

 

其他報道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8日 隔夜息升70點子 港美息差連續6日收窄

銀保監擬推動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低 促進經濟復蘇

亞馬遜首季虧轉盈

中國客湧入買樓 新加坡將額外印花稅倍增至60%

巴克萊料日圓將重奪被美元頭號避險貨幣地位

美韓同意就半導體出口管制進行合作

匯豐上調今年中國GDP增幅預測至6.3%

新加坡樓價首季升3.3% 星政府為樓市加辣 花旗料未來幾季樓價增長放緩至2%

商務部:對德國有關出口限制措施表達關切

亞馬遜稱雲計算部門增速繼續放緩 盈利能力比一年前低

日經:日央行考慮微調政策利率前瞻指引

戴琪:專注於糾正中國非市場政策對美國市場造成的扭曲

恒指高開95點 科指升0.67% 比亞迪升2.29%

IMAX CHINA 首季多賺64% 農曆新年票房增72%

港股ADR升112點 夜期高水116點 工中建農、中石油等業績

GDP增速放緩 美債息、美股上升 道指升524點

北水增持中石油 減持天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