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4月製造業PMI跌穿50 差過預期

財新4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跌兩個月,從3月的50下跌至49.5,差過預期的50,同時亦為今年1月後新低,當月報49.2。

財新指,隨著此前積壓需求釋放殆盡,4月製造業景氣重現收縮趨勢,反映製造業復蘇基礎仍不穩固。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4月製造業景氣度轉差,指向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市場積壓需求短期釋放後,經濟恢復的持續性存疑。就業亦是目前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年輕群體的就業形勢尤其嚴峻。近日,通縮成為市場熱議話題,成本端和出廠端價格指數的快速下降需引起足夠重視。未來相關政策應圍繞促進內需、穩定就業、改善預期做文章,疏通貨幣傳導機制,助力經濟良性循環。

報告指,走勢與國統局製造業PMI一致。統計局近日公佈的4月製造業PMI為49.2,低於前值2.7個百分點,2023年以來首次低於榮枯線。

從分項數據看,製造業供給增速放緩,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仍高於榮枯線,但為近三個月來最低,部分企業反映新訂單量少於預期,抑制產量增長。需求結束了此前兩個月的擴張,當月新訂單指數略低於臨界點,主要是因為需求相對疲弱、客戶消費減少。分三大類產品看,中間品類和投資品類銷量下降,抵消消費品類銷量的增長。

外需則在3月小幅收縮的基礎上反彈,4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擴張區間,但漲幅不大。部分樣本企業表示,防疫政策平穩轉段後,出口更加便利,支持銷售改善,但全球經濟低迷,出口訂單總量仍無明顯起色。

製造業就業情況持續惡化,4月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降至三個月來最低。部分企業在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也有企業為了控製成本而裁員。人手短缺疊加產量不足,導致4月積壓業務量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與2月持平,同為2021年11月以來最高。

4月製造業價格下降,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且降至2016年2月、2016年1月以來最低,前者是因為原材料和能源價格下降,後者則反映市場需求不振,企業選擇降價促銷。數據顯示,中間品類的成本和銷售價格均下降最快。

隨著防疫措施優化,供應鏈持續改善,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已連續三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4月擴張率小幅回落。

儘管供給放緩、需求收縮,製造業企業家對未來生產經營仍抱有較強預期,4月信心指數升至近兩年來次高,僅低於2023年2月。企業普遍認為,隨著疫情影響持續消退,客戶需求將會轉強,市況將進一步改善,從而支撐增長預期。此外,企業還預期新產品發布、政策扶持、對新設備的投入等會推動增長。

 

其他報道

紐約期油跌7%後反彈 布油最多跌1.4%

澳門金管局上調基本利率0.25厘至5.5厘

馬斯克測試Twitter直播功能 解析度不足遭網民嘲笑

余偉文:加息影響有待觀察 美地區銀行困境對港直接影響「很小」

北水增持山高新能源 減持建行

香港PMI回落至52.4 連跌兩個月 職位增長創25個月高 新訂單放緩

恒指低開3點 金融股向下 匯控跌0.3% 友邦跌0.7%

TikTok擬推Pulse Premiere 供媒體帳戶落廣告

PacWest據報正探索賣盤或集資等選項

福特CEO:電動車減價戰趨勢令人憂慮

港股ADR跌134點 夜期低水43點 美期亞股跌

百威亞太首季純利跌1.7% 銷量增9.1%

金管局上調基本利率0.25厘

聯儲局不支持減息 美債息回落 美股連跌3日 道指跌270點

鮑威爾:通脹預期不支持減息 經濟躲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銀行業狀況已「大體改善」

金管局沽出5.95億美元 銀行體系總結餘將降至445億 逾14年低

聯儲局加息0.25厘 符預期 聲明預示加息周期可能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