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瑞銀上調內地實際GDP增長預測至4.9%

中國一季度GDP增長5.3%超市場預期,瑞銀公布上調2024年實際GDP增長預測由4.6%升至4.9%。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中國一季度GDP按年增長5.3%、明顯強於市場預期,季調後按季折年增長6.6%,均較去年四季度改善。

鑒於出口需求走強和一季度經濟增長超預期,該行將2024年出口(以美元計價)預測從之前增長1.2%上調至3.5%,並預計淨出口拉動實際GDP增長0.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將實際消費增速從5.5%下調至5.1%,主要考慮房地產下行的負面影響持續,以及消費者信心仍然低迷。

瑞銀預計二季度GDP按季增長將放緩,但考慮到一季度GDP增長超預期、出口有望走強,將2024年實際GDP增速預測從4.6%上調至4.9%。同時,該行下調了2024年CPI和PPI通脹預測,並對應將名義GDP增長預測從5.1%下調至4.9%。此外,又將2024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從7調整至7.1-7.2,考慮到美國利率高企和美元走強,瑞銀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面臨進一步走弱的風險。

瑞銀指出,兩會以來的政策支持較為溫和,近期房地產政策也進一步放鬆。但認為房地產市場仍未觸底,政策支援需要進一步加碼以穩定房地產活動。不過,進一步的政策寬鬆可能僅會在經濟資料進一步走弱、和/或爆發重要信用違約風險事件後才會出台。

鑒於一季度經濟增長強於預期,瑞銀認為短期內政府進一步加碼政策支持的意願較低。現在認為2024年內央行可能不會再降低MLF利率,而LPR仍有下調空間。此外,認為今年年內整體財政擴張和基建投資增速存在下行風險。

其他報道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終止2連升

大摩據報擬「多年來最大規模」裁減中國員工

日本出口連續第四個月上升 對華出口大增

在美上市中資股退市風險增 國會或迫使退市

中資券商收縮研究業務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1700億MLF及20億人幣逆回購到期

恒指低開23點 科指升0.09% 銀娛跌1% 東方甄選升2%

加拿大提高資本利得稅

鮑威爾暗示頑固通脹 或推遲減息

港股ADR跌93點 夜期高水7點 美期升亞股普遍向下

鮑威爾暗示推遲減息 美債息上升 金龍指數連跌3日 道指升63點

北水增持中行 減持京基金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