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正榮今年不設銷售目標 擬出售20至30項目

內房樓市氣氛未見回暖,房企流動性風險未除,去年銷售規模達1456億元的正榮地產(6158),管理層於業績會上表示,因應行業變化較大,市場依然未明朗,在此特別時期,不設任何具體的銷售目標。

集團亦表明,有意出售更多合作項目,以盤活資金,並已梳理20至30個合作項目擬向合作方轉讓,包括12個自持的投資性物業等,爭取在未來數月逐步落實,實現更多回籠。

集團指出,受到去年不少房企出現流動性問題,影響購房者信心,故2022年首季銷售較為平淡,但近期包括央行、銀保監等都發聲,六部委亦表態要有效化解房地產行業風險等,目前房貸審批加速,政策基調亦更好,相信政策已見底。惟事件影響購房者信心,需求端信心重建需時,料在政策轉向下,受限資金的盤活,兩者相信均需約三至六個月才恢復。

談及流動性問題,正榮副主席劉偉亮指,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因應內房流動性危險開始,政府對房企的資金監管加緊,加上兩集中等政策,令行業流動性面臨空前壓力。 而今年1至3月份的銷售淡季過後,料樓市會有小陽春,集團會強抓銷售回款,盡量資金回籠,控費增效。 

債務方面,集團截至去年底的淨債務與權益比率為85.5%,按年升20.8個百分點,現金對短期借貸比率約1.1倍,2020年底為2.2倍,以及剔除預收銷 售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為74.9%,按年跌1.7個百分點。

集團執董、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陳偉健指出,集團一年內的短債344.3億元,當中65億元人民幣債中,61.8億元已完成展期,其他短債亦已在友好協商中,將以自身現金流、回籠等去安排。至於境外美元債,近期已完成五隻2022年到期美元債的置換。他強調,雖然上述短債展期至明年三月份,但不會等到明年三月份才解決,目前正榮會集中盤活大盤資金,並同時爭取出讓項目改善流動性,釋放受限資金,希望通過一年時間換取空間,相信一年時間能處理債務問題。

其他報道

自由鳥推首月1元學生月費計劃吸客

商務部:美將中電信中移動列受管制清單   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

泰加:未能為5月到期927張的士保單續保

花旗下周一恢復大部分分行周中營業

上汽大眾上海工廠將部分停產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續弱 上證收跌0.44%

IMF:對俄制裁或削弱美元主導地位 俄烏戰爭刺激虛擬金融中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據報擬集資數千億 以化解風險隱患

富途:積極探索維持美國上市地位方案 

畢馬威:香港今年首季15隻新股上市 未來數月有望好轉

思摩爾料醫療霧化器下半年推出市場

傳美團、餓了麼等外賣快遞全部關閉 上海闢謠平台:消息不準確

【有片:埋身擊】國企指數有望反覆向上 投資者可趁低吸納

【有片:選股王】中建材增速跑贏同業可以留意

正榮地產去年純利跌7成 不派末期息

和黃醫藥:被美列入確定除牌名單無影響業務 研聘中國境外審計師

李斌:蔚來做手機仍處於調研階段

時代中國大削今年銷售目標32%至650億元

合生創展去年核心利潤跌62%至47億 末期息15仙另10送1紅股

郵儲行:息差續有挑戰 期望保持較同業為高

都市麗人去年虧損擴大至4.9億人幣 不派息

聯想控股去年多賺近五成至57億人幣 聯想集團貢獻40億創新高

恒指半日跌179點 下試10天線 科指曾跌穿10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