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監會梁鳳儀:爭取年底前落實互換通

證監會、人行與金管局聯合宣布展開互換通計劃,境內外投資者可以參與兩地利率互換市場,預計準備工作需時六個月。證監會署理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過往國際投資者普遍面對利率風險問題,互換通允許國際投資者及中介人有效管理相關對沖風險,機構投資者可更廣泛地參與內地債券市場。此外,當市場價格出現劇烈波動時,互換通可減少大額拋售行為,促進金融市場穩定。她續指,證監會將做好準備工作,爭取年底前落實互換通計劃。

同場參與債券通周年論壇的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債券通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券的主要渠道,今年五月北向總交易量為6750億元人民幣,佔國際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量的六成,同時為內地帶來多級托管的創新制度。他提到,北向通仍然有許多發展空間,現時國際投資者的持倉量佔內地債券規模僅2.7%,但相對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特別提款權(SDR)佔比已有所提升,加上人民幣國際化穩步發展,國際投資者在內地債券的配置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他續指,下一步的發展重點將是為北向通投資者提供多元化風險管理工具,提升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他又提到,會繼續改良交易結算安排,將本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與內地中央證券托管機構進行自動化對接,以提升結算效率,亦會把握南向通機遇,滿足內地投資者多元化配置境外債券的需求,以及吸引境內外機構在本港發行債券。

其他報道

券商︰內房6月賣樓按月彈47%  料下半年可按年升10%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高收 創板指重上2800點關口

東莞再放寬限購區域 山東東營補貼買樓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跌4日

金管局:樂見兩地金融合作擴至衍生品領域 港交所:又一重要里程碑

人行、金管局:貨幣互換規模擴大至9400億港元

A股向下 上證跌0.17% 人行逆回購淨回籠970億元

恒指低開169點 10天線升穿100天線 科指跌0.39%

證監會:中港開展利率衍生工具交易「互換通」 6個月後正式啟動

港股ADR跌20點 夜期低水62點 美期跌亞股升

融創中國:接獲聯交所復牌指引 正制定債務解決方案

塗鴉智能:IPO超購8.95倍 19.3元定價 一手中籤率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