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銀香港:美國下半年通脹或見頂回落

早前出現債息倒掛,市場憂慮經濟衰退風險上升,整體市場或面臨收緊狀態。中銀香港(2388)今日發表《2022年下半年經濟及投資展望》,在美國積極加息下,下半年經濟通脹及利率的變化較為波動,受去年高基數影響,今年通脹按年升幅將錄較低水平。

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資深財富顧問高耀豪表示,若下半年通脹將見頂並溫和回落,美國聯儲局加息幅度減慢,經濟未必一定進入衰退。而經濟衰退出現的時機以及維持的時間將帶來不同的影響,若經濟衰退較早出現,將打擊企業盈利,美股或再度下調。但若經濟衰退出現時間延後,或較為輕度,美股則已反映一定程度的衰退風險。該行預期聯儲局首要目標是降低通脹,因此預料7月及9月將加息0.75厘,其後兩次則加息0.25厘,年底利率將為3.25至3.5厘區間。

至於市場關心滯脹風險,高耀豪指出,下半年有機會出現投術性衰退,即GDP錄得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但未必出現真正衰退,即指失業率及消費能力等出現急速下降。滯脹則視乎通脹會否回落,需求減低,若能從中間取得平衝點,風險將會減少。而現時失業率處於低水平,消費物價仍然高企,兩者數據未出現一致,因此現時的滯脹風險較低。

高耀豪表示,由於下半年市況波動,投資者應作出均衡配置及策略性部署,並因市場轉變而作出調整。

對於中國經濟展望,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表示,疫情對內地GDP增長影響顯著,第一季錄4.8%升幅,惟預計第二季增長較第一季增長放緩,而第三、四季將會回升,料全年增長可接近國家目標5.5%。

其他報道

【有片:選股王】阿里盈利能力料見底提升 可作短線博科網反彈之選

河南村鎮銀行存戶維權爆衝突 胡錫進望事件嚴格依照法律來解決

大發地產獲撤銷清盤呈請

恒指半日跌595點 內房、濠賭、科技、電動車股拖累

騰訊發布未成年人暑假限玩日曆 曾跌逾3.2%

傳特斯拉任命中國區高層朱曉彤負責亞太區業務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滬指險守3300點關口

旭輝斥500萬美元回購2023年到期美元債  早市仍跌逾5%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3日 見逾兩周低

恒大、融創及世茂等多家內房被深港通剔除

恒大地產「20恒大01」債券兌付延期半年議案被否決

Twitter據報已聘請重量級律師行 最快今周起訴馬斯克違約

官媒:穩經濟政策應出盡出 保就業穩物價穩經濟大盤

拜登:仍在討論對華關稅問題

李克強考察安踏 曾倒跌逾3.2%

澳門因疫情關閉賭場 濠賭股低開後跌幅擴大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255點 跌穿20天、100天線 科指跌1.49%

港股ADR跌61點 夜期高水16點 美期跌亞股個別發展

ICIJ:Uber涉避稅、以虛假程式應對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