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胡錫進:爛尾樓業主停貸、村鎮銀行爆雷拉響警鐘 各地需加快推動經濟

內地爛尾樓盤業主聯合發起強制斷供,引發市場關注。《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爛尾樓業主「強制停貸」和幾家村鎮銀行爆雷這兩件事拉響了警鐘,各地需要緊急「排雷」,並且推動經濟加快活躍起來。

文章指出,涉及群眾重大利益的不合理事情都是瞞不了、壓不住、繞不開的。維穩不能是通過消音等手段「維持表面穩定」,而是要解決真問題。然而現實就是,不解決真問題,表面穩定就會很脆弱,而且潛藏著一旦反彈就很猛烈的風險。

胡錫進認為,讓經濟活躍起來至關重要,它其實是最大的「維穩」。經濟好了就如同社會治理有了潤滑劑,人們有錢賺,氣就順一些,互聯網上的熱點就會更多是「網上的事情」,而不是一個個線下的衝突拿到網上來發酵、動員,網下網上一起暴雷。無論什麼地方的情況都一樣,經濟好時矛盾就少,經濟不好時矛盾就紛紛突出出來。

胡錫進又指出,「把發展搞好了,應對各種風險的資源就會變多,出同一個問題,它的實際衝擊力也可能減緩。所以要勇於實事求是面對問題,不把它們拖到暴雷,同時要把最大注意力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尤其是在今天疫情已經出現緩和的時候。」

 

其他報道

胡錫進:爛尾樓業主停貸、村鎮銀行爆雷拉響警鐘 各地需加快推動經濟

舜宇發盈警 中期料少賺45%至50%

台積電次季淨利潤升76%  勝市場預期

日圓午後進一步貶值 跌穿139 再創近24年最弱

台積電﹕產能仍然緊張 先進製程帶動長期毛利率達53%

恒指收市跌46點 4日累跌974點 科指升0.8%連升兩日

KKday完成C+輪融資 近兩年半籌約7.41億

星展梁兆基:內地下半年經濟緩慢增長 內房斷供未見系統性風險

紐約梅隆:美國通脹9.1%高於預期 高通脹有機引發貨幣衰退

郭明錤:iPhone15 Pro Max將採用潛望式長焦鏡頭

中國擬取消澳洲煤進口禁令 兗煤澳洲逾升9%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個別走 上證獨憔悴 兩市成交破萬億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