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10月消費物價按年升1.8% 水電煤年增13%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今年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8%,較9月的升4.4%為低。今年9月份的升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去年9月份香港房屋委員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10月基本通脹率為升1.7%,較9月升1.8%為低。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0%、1.7%及1.8%。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分別為1.7%、1.6%及1.8%;9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1.8%、1.7%及1.9%。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10月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3.4%)、衣履(上升4.5%)、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5%)、基本食品(上升3.3%)、煙酒(上升1.9%)、交通(上升1.5%)、雜項服務(上升1.5%)、雜項物品(上升1.0%)和住屋(上升0.1%)。10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耐用物品(下跌0.6%)。

政府發言人表示,10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維持溫和。食品價格的按年升幅略為放緩,儘管仍然相對較快。衣履價格繼續錄得明顯升幅,能源相關項目價格大幅上升。不過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

發言人續指,儘管外圍價格壓力龐大,在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下,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保持溫和。

 

其他報道

恒指收市跌336點 見逾三周低 曾穿10天線 連跌4日近一個月最長

美國駐日大使:中國希望「洗刷」戰狼造成的破壞

標普:民營內房隊伍漸變疏落 中國樓市正縮水但愈趨穩定

央行、銀保監︰支持民營房企發債融資

大摩下調港交所評級至「減持」 目標價降13%至220元

國泰向合資格駐港員工平均加薪3.3%兼派「雙糧」

【久利生專欄】世界盃冠軍電腦分析唔係A就係B

利福:今年底至明年零售仍偏淡靜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9.24億元 盈富沽空增3.7倍

力勤今在港招股 入場費4032元

恒指半日跌376點 見逾一周低 科指曾微穿10天線 康師傅染藍升5.8%

利福私有化|EGM股東質疑獨立財顧報告低估利福價值

央行︰支持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內企業債券融資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滬指挫0.81%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升穿3.645% 再創14年高 連升6日

德國據報擬對高度依賴中企收緊規定

馬斯克凌晨貼出與 Twitter 員工加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