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勤:今年新股融資額大跌七成 全球排名跌出三甲

德勤今日發布一份內地與香港新股市場報告,受俄烏衝突,美聯儲及歐洲央行多次大幅加息,2022年香港新股市場表現較為疲弱,集資規模相對較小,全球IPO融資額排第四位,上海、深圳和韓國的證券交易所則排名三甲。今年有82隻新股上市,融資額為1020億元,相較去年為97隻新股下跌15%,較去年融資3,314億大跌69%。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及香港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呂志宏表示,雖然港交所新股融資額排名第四位,但較一些成熟市場如美國、英國等,香港的韌力則相對較高。

呂志宏續指,今年7月市場開始回暖,下半年新股數量為上半年的兩倍多。今年有9隻美國中概股回港上市,當中4隻以介紹形式上市,其餘5隻是小型融資項目。5隻新股以不同股權架構形式上市,有別以往不同股權架構新股上市的融資方式與規模,其中3隻以介紹形式上市,另兩隻為小規模融資。GEM年內並未錄得任何新股上市。

德勤預測,美國放慢加息和憧憬中港兩地全面通關等利好因素支持下,明年香港將會有110隻新股集資約2,300億港元。雖然中概股會繼續來港上市,更多內地企業將會以H股形式於香港上市,或會於在内地發行A股前或後發生。隨著估值逐步上調,預期將會有更多分拆上市。如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櫃台、將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納入港股通和FINI的監管改革將有助支持「雙幣雙股」和海外企業及特專科技公司於年内在香港上市,並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其他報道

半日沽空金額98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國泰11月載客增6.5倍 日均載客人次按月增35% 歡迎政府放寬防疫措施

恒指半日升134點 科指升0.06% 北水轉流出 美皓潛水7%

亞開行下調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大摩上調內地GDP預測 投資者持倉仍低

港航獲香港及英國法院通過接納總值490億債務重組方案

美國商務部據報最快本周將長江存儲等列入實體清單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2日

3D Medicines IPO下限定價 超購4.9倍

步陽國際IPO下限定價 超購50倍

美通脹降溫 市場稱有理由增強放慢加息

FTX創辦人「薯條哥」遭控8宗罪 涉串謀欺詐 最高可面臨115年監禁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今有20億人幣逆回購到期

恒指高開179點 升穿200天線 科指升1% 美皓上市跌9.5%

TC Energy據報計劃下周重啟Keystone 紐油暫跌0.4%

CPI公布前美債購買量急增 白宮稱沒有洩密

衛龍IPO下限定價 超購14倍 一手中籤率70%

港股ADR跌0.06點 夜期高水69點 美皓醫療上市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天譽

美通脹降溫 美股曾創逾3個月高 收市升幅收窄 道指升10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