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光大証券通過再注資港平台光証金控3億美元

據內地《界面新聞》報導,光大証券(6178)近日與集團的工作會議中討論通過了對光大証券在港的平台光証金控的新一輪增資議案,增資額達3億美元,是繼2020年8月光大証券對光証金控完成23億港元增資後,再一次增資行動。

報導引述光大証券內部人士透露,光証金控行政總裁李明明在會議中強調,光証金控在香港的經營很不樂觀。上述工作會議中更通報,光証金控全年虧損額將達到4至5億港元。2022年上半年,光証金控實現營業收入5.51億港元,凈虧損為2.59億港元,而2022年下半年港股動蕩,交投清淡,全年數據恐更不樂觀。

據報導,形成虧損的重要主體為光証國際(前稱光大新鴻基),為幾年前光大証券溢價收購,收購後形成商譽超過13億港元。不過收購未達預期,相應的商譽還面臨數億元的減值壓力。年虧損額與商譽減值並非小數字,拖累光大証券全年業績。

報導又指,從光大証券香港分部內部人士處了解到,光証金控包括CFO在內的員工離職近半。

光証金控為光大証券在香港注冊的全資子公司,業務性質為投資控股和金融服務。光証金控以光大証券國際(前稱光大新鴻基)為主要經營管理平臺。

報導提到,光大新鴻基是早在2015年光大証券由香港新鴻基公司手中收購的公司,並由光大証券前董事長薛峰派業務總監李炳濤赴港完成收購,此收購案與疑令薛峰「爆雷」辭職的暴風集團收購英國體育版權公司MPS(MP&Silva Holding S.A)事件齊名。

當時光証金控以40.95億港元收購新鴻基公司持有的新鴻基金融集團70%股權。2020年11月,光証金控進一步收購新鴻基金融集團所持的30%餘股,令收購總對價達到了67.45億港元。

其他報道

據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標多家國企項目

富衛:通關帶動內地客保險 今聯乘Mirror宣傳

【有片:埋身擊】恒指正回調 料全年低位仍未出現

半日沽空金額72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比亞迪據報磋商印尼設廠 曾考察菲律賓

恒指半日跌287點 科指跌2% 齊創逾7周低 北水流入較上日增63%

潤歌互動料去年經調整純利升26%

恒指半日跌287點 科指跌2% 齊創逾7周低 北水流入較上日增63%

潤歌互動料去年經調整純利升26%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半日跌0.7%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2日 港元貶值見一周最弱

陳茂波:可能今季末取消口罩令

融創旗下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 涉款逾662萬

台積電計劃在日本建第二家工廠

摩通Dimon:美國經濟存在「軟著陸」機會 但仍面臨一些「可怕的東西」

Netflix在30多個國家下調訂閱費用

恒指低開127點 10天線跌穿50天線 科指跌1.3% 創科升4.9% 網易跌6.2%

中集安瑞科建議分拆液態食品業務於A股上市

港股ADR跌201點 夜期低水267點 美期跌亞股升 電盈、冠君等業績

美數據疲弱 美股止跌 道指升108點 美債息差擴闊

北水增持中石化油服 減持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