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野村:入侵烏克蘭對環球車企影響甚微

野村發表報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於環球汽車製造商影響甚微。報告顯示頭15位均沒有中資車企,同時又分析鋼鋁價格上升對生產成本;車企轉嫁消費者;混能車、電車影響;晶片、鈀、氖氣等各方面問題。

根據2021年數字,俄羅斯新車銷售167萬輛,烏克蘭為12萬輛,兩者總和僅佔全球新車銷售的2.2%。2021年俄羅斯市新車銷售當中,俄羅斯汽車製造公司AvtoVAZ 佔35.1萬輛,市佔率21%,其餘由環球汽車廠分佔。當中又以雷諾(Renault)最多,其次為韓國的起亞(Kia),分別佔17.9%(包括部分為AvtoVAZ 代工生產)及7.7%。頭15位均沒有中資車企。

野村認為,對汽車廠最大影響是商品及能源價格上升。俄羅斯是主要的鋁、鋼生產國,兩者是汽車生產的主要成本。OEM生產商的銷售主要集中於北美、澳洲、中東,當地的汽車需求強勁,車廠容易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不過,依賴進口燃油、天然氣的新興國家,如印度、泰國、菲律賓、越南,則會因通脹減少、車貸利率上升,而使購買力下降。

野村估計,生產一部汽車涉及1MWh的電力消耗,假設每kWh電價升5美仙,一輛汽車的成本便上升50美元,計及上游廠商面臨同樣問題,總成本或增逾100美元。

野村認為,高油價對燃油效能較高的車款銷售有利,特別是混能車。至於對電動車的銷售則不同,要視乎當地的能源結構,或許、或不會比內燃車更吸引。

其他影響電動車銷售的還包括,作為電池主要原料的鎳價抽升將推高電動車售價、歐美地區調整對電動車補貼等。

野村料今年俄羅斯對汽車的需求將大跌70%至50萬部,主要受制裁,及車企削減當地生產。

野村認為,在正常時期的背景下,俄羅斯需求下降、盧布貶值是會對車企構成影響,但是,車企近年面對晶片短缺、難以滿足新車需求的情況下,反而對車企今年的生產和銷售無影響,車企可借機將用於滿足俄羅斯需求的晶片轉移至其他地方。

鋼、鋁價上升分析方面,野村舉例指,鋼價每升100美元,對單體車(unibody vehicle)(如Toyota RAV4)的影響為75美元;全框架鋼製車輛(Full-frame steel vehicle)(如GM pickup trucks)為105美元;全框鋁鋼車(Full-frame aluminum-steel vehicle)(如Ford aluminum pickup)則為30美元。

由於鈀(palladium)的使用僅每部車0.5g,認為鈀價上升無重大影響。雖然俄羅斯生產佔全球鈀的40%,即使其禁止出口,但相信中國生產商將會買入需要的鈀,從而滿足其他國家的需求,因此不認為車廠購入鈀會面對困難。

烏克蘭零件生產方面,根據烏克蘭推資推廣辦公室資料,有超過20個全球供應商投資超過5.5億美元,營運超過35間工廠及聘用6萬工人。當中有3間日企及1間歐企於當地生產線束(wiring harnesses),而該國線束大部出口至歐洲。野村認為,主要用於德國車廠,因地理位置較近,所以早前福士(VW)、寶馬(BMW)需要削減生產。法國、意大利車企則不受影響。野村認為,烏克蘭生產的零件相對較低端(並非晶片),且技術含量低,因此認為對供應的擾亂只會維持數月,影響不如晶片。

晶片方面,去年下半年已有改善跡象,目前局勢下或帶來潛在供應短缺,主因生產晶片需要氖氣(neon gas)供應,而烏克蘭生產氖氣。不過,自從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後,行業已減少對烏克蘭氖氣的依賴,增加庫存、利用新的製造方式減少對氖氣的使用。該行指,目前晶片生產商已儲備6個月的庫存,並未因目前局勢而對採購產生重大的擾亂。

 

其他報道

呷哺呷哺料去年轉蝕至少2.75億人幣 今年擬開156間新店

恒指半日跌667點 下試20000關見5年9個月低 科指新低 國指13年低

順豐:即日起香港停止收寄至內地快件

內地股市半日向下 滬指跌2.16% 創板指2600點得而復失

Burger King:停止為在俄逾800間特許經營餐廳提供支持

凱旋門3房3588萬易手 低估價近兩成

港元貶值見2年3個月最弱 逼近7.83 1個月HIBOR終止5連升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俄羅斯富豪資金據報近兩周加快流入迪拜

外媒指俄烏戰爭或拖累中國經濟 中國立場令中企訂單流失

耶倫:美國與盟國考慮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制裁

TikTok據報將近達成協議 將美用戶訊息儲存在甲骨文

摩根大通宣布撤出俄羅斯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