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創科發公告逐點回應沽空報告指控 績前股價升1.5%

創科實業(0669)就沽空機構Jehoshaphat Research早前發出的研究報告逐點回應,包括毛利率持續增長、遞延開發費用處理方式以及處理預付手法不尋常等,重申Jehoshaphat的目標是打擊股東對公司及管理層的信心,從而在公司股價下跌中得益。

公告共分為7點回應,當中就「操縱會計」和「玩弄會計數字」的情況下,連續10年期間,每半年度的毛利率均有所增加的指控,創科指出,旗下專業工具業務Milwaukee的快速增長與創科實業的毛利率持續一致改善。毛利率由2010年的32.2%上升至2021年的 38.8%。在此期間,Milwaukee業務佔銷售額的比重由19%上升至2021年的超過50%。

此外,售後電池業務增長亦推動毛利率上升。公司指電池的毛利率甚至超越Milwaukee業務,過去6年一直以平均超過30%的速度增長。

至於Jehoshaphat Research指控,創科實業的過度資本化,使其產生極高的成本,為未來多年造成滾雪球效應,創科日後要為此成本付出龐大代價,創科回應,作為香港上市公司,創科遵循香港財務報告準則。

在此指引下,創科根據該會計指引,將遞延開發費用資本化,並按資產的預期經濟利益攤銷有關費用,有別於美國公認會計準則,後者要求將研究及開發費用支銷並列為期內成本。

此外,就Jehoshaphat Research指創科實業將當前成本撥入預付款項中,以延遲確認成本費用。創科表示,公司預付款項結餘由2021年12月的1.51億美元增加至2022年6月的3.86億美元,增加2.35億美元。主要驅動因素包括於未來3至5年內確保關鍵部件供應的押金達到1.515億美元;以及用於支持公司在越南擴建建築和設備的押金為4,900萬美元。這兩項佔預付款項增加額的90%。此預付款項根據其合約安排被重新分類為非流動。

公司表示,鑑於指控的嚴重性,出於審慎考慮,公司審核委員會已對指控進行審查,內部審計部門協助審核委員會進行審查,並已向董事會匯報結果,否認透過操縱會計手段令業績比實際看起來好。

創科今日收市後將公布2022年度業務,中午收報79.2元,升1.5%,半日成交6.42億元。

其他報道

恒指半日升666點 升穿10天及250天線 三大指數見近一周高

財政部:今年內地經濟有望總體回升

被華為起訴專利侵權 小米:就專利許可在積極談判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5日 見個半月高

調查顯示在華美企甚悲觀 因兩國交惡及疫情限制

台灣2月製造業PMI升至半年高 標普稱最壞時刻已經過去

內地PMI勝預期 人民幣扭轉弱勢 見3日最強

穆迪上調今明兩年內地GDP預測至5%

Wise:去年助客戶節省15億英鎊匯款費用

應用材料推新晶片製造設備 冀降行業對ASML依賴

匯控發156億永久後償或可轉換證券 股價升逾1%

財新2月製造業PMI 逾半年首次重上50 經濟進入後疫情修復期

內地2月製造業PMI升至近11年高 勝預期

恒指高開64點 科指升0.3% 碧桂園跌0.42% ASMPT升2.24%

碧桂園:楊國強因年齡原因辭任主席、執董 楊惠妍接任

港股ADR升59點 夜期高水74點 美期亞股跌 創科、百威、蔚來等業績

ASMPT全年少賺17% 第四季跌70% 料行業下半年復蘇

美減息預期降 美債息上升、倒掛擴闊 美股向下 道指跌232點

北水增持盈富 減持天齊鋰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