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勤報告:中國未來5年功率半導體複合年均增長率4.5%

德勤中國發布《2023 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預測》報告,德勤引述市場報告預料中國未來5年功率半導體將以4.5%的CAGR(複合年均增長率)持續增長,今年為198億美元,明年為206億美元,直至2027年為238億美元,增長率明顯低於全球表現。相對於今年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預測502億美元,明年為522億美元,CAGR為20%。

德勤中國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管理諮詢合夥人陳淑嫻形容,中國在晶片發展方面未達至高速增長,仍處於追趕階段,主要受制裁問題影響,但内地科網亦正積極發展晶片技術,研發國產晶片。她認為,現階段中國自研晶片技術逐漸成熟,如應用在載人航空等高端的場景。

報告又預料,中國今年衛星規模超過800個,今年在衛星通信投資976億元,按年升13.3%,明年及後年投資額1105億元及2327億元。5G獨立組網的移動網絡運營商數量將倍增,由去年的100間增長至今年的200間。今年中國新建5G基站達85萬個,隨著基站覆蓋完善,明年新增基站降至60萬個,後年為45萬個。

談及新AI技術ChatGPT的發展,德勤中國華南區電訊、傳媒及娛樂行業主管合夥人李寶芝表示,目前ChatGPT發展初期主要應用在一些前線的生活場景,如即時傳譯,但其亦會衍生監管問題,如知識產權和私隱等。德勤中國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又表示,該技術可應用的領域相當廣闊,無論是B2B,還是B2C場景,其涉及各行各業的生態系統和產業鍊發展。

其他報道

搶人才︱英國據報計劃放寬外勞規則 以彌補勞動力缺口

TVB:擬伙其他中國電子商貿平台發展直播帶貨

【有片:埋身擊】紐約期油處於橫行格局 料突破區間後才現單邊走勢

半日沽空金額91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中國AI公司據報避過出口管制獲取美國高端晶片

佐丹奴去年多賺41% 末期息增五成每股派15仙

太古地產全年基本溢利跌8.7% 第二次中期息0.68元

觀望周五數據 恒指半日升45點 波幅僅163點 TVB、HKTV、邵氏兄弟回吐 YEAH YEAH GROUP接力

九倉去年核心盈利大跌92%至3億元 第二次中期息派0.2元

太古去年多賺25% 基礎溢利跌一成遜預期 董事局或在5月AGM前斥14億回購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5日 見逾兩個月高

FBI局長:TikTok推動分化美國人的言論傳播

荷蘭限制向內地出口DUV光刻機

TVB、香港科技探索齊回吐 最多分別跌10%及9%

蘋果據報將調整國際業務管理層 更重視印度市場增長

拜登據報擬向富豪徵稅至少25% 以及提高資本利得稅

安永否認暫停分拆審計與諮詢業務

內地2月CPI見1年低 僅升1% 低過預期 PPI連續5個月負數 跌1.4% 多過預期

內地金融管理部門員工據報或面臨薪金削半

滬指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淨回籠700億人幣